山东圣泽集团:扛着党旗闯市场,“三线并行”聚合力

2020-11-28 16:10: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山东圣泽集团是广饶县一家集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实木门、实木复合门、集成墙板、生态木塑、橡胶输送带生产及国际贸易、PC和钢结构装配式产业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圣泽集团党支部成立于1996年7月,现有党员20名。近年来,党支部一直坚持“扛着党旗闯市场”,狠抓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探索实施党企互动、党员带动、文化推动的“三线并行”工作法,引领企业发展壮大。2018年,圣泽集团被授予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党支部+”机制,搭建“党企互动”线,激发内生力。企业要发展,党建是关键。圣泽集团始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促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建立“党支部+董事会”“党支部+工会”等机制,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经党支部研究后,再提交董事会研究决议,让党支部“把向”,推进科学决策。

  此外,圣泽集团每季度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策”活动,及时征集党员、职工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董事会、工会,做好信息双向互通,增强党员职工参与度和责任感。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并采纳实施合理化建议30余条。

  强化“平台载体”支撑,激活“党员带动”线,增强凝聚力。党建要抓好,党员是关键。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职工个个“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良好局面。以党员分类管理为抓手,实行业务骨干、党员“双向进入”。近年来,把7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5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扩大业务骨干党员比重。其中,2名30岁优秀党员被培养成为子公司总经理。

  同时,圣泽集团充分利用班前会,抓好小时间学习教育,实现一线职工党员教育管理日常化。每年组织开展优秀模范党员表扬活动,近年来,累计奖励、表扬党员80余人次,为企业发展凝聚力量。

  此外,圣泽集团注重加强党员管理,不仅用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更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他们,做到严管和激励并重,引导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性意识。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岗,给党员压责任、加担子,引导党员作用发挥在生产一线,带动全体职工提升工作能力。

  深化“两个走进心里”,创新“文化推动”线,提升服务力。力量要凝聚,文化是关键。圣泽集团坚持把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宗旨,培育红色精神家园,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创新开展“孝心酬”活动,公司、职工各拿出100元存入父母账户,教育引导员工献爱心、尽孝心。近年来,为职工发放孝心资金280余万元,切实增强职工凝聚力、向心力。

  此外,圣泽集团设立“爱心互助基金”,对出现大病及意外伤害的30余名员工及直系亲属,开展爱心援助行动,发放援助金40万余元。先后捐献28万余元精准帮扶同和小学学生、大码头镇高港村贫困户等,为贫困村民和孩子送去温暖,为考上大学的40余名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4万余元,组织开展“助力高考”、“夏送清凉”等活动,推动“两个走进心里”取得实效。

  近年来,圣泽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发挥各层次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在实现党建“出彩”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获得县级以上荣誉30余项。其中2019年,企业荣获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市“厚道鲁商”“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