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乡村温室大棚 领跑村民致富路

2021-01-19 19:0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寒冷冬日,走进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生态采摘园,大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造就出了一幅冬日丰收的喜悦场景。尽管室外气温已达到零下,然而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一个个西红柿长势喜人,一米多高的植株里面藏着大大小小的鲜红色果实,让人垂涎欲滴。

  自从村里搞起采摘园,村民张海燕摇身一变成了上班一族,在采摘园里负责作物管护,工作不累,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以前自己种地是一份收入,现在不但有土地承包费,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都翻番了。”说起采摘园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张海燕不禁嘴角上扬,对自己的生活收入更是感到满足。

  “我们的西红柿是绿色健康的,产量高,销量好,老百姓们可以放心实用。”大王镇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说道。高效温室大棚发展越来越好,村里闲散劳动力也被吸纳到产业中,“家门口就能挣钱,也不用跑那么远外出打工了。”正在棚里忙碌的刘大姐也向记者分享了她满意的就业体验。

  近年来,刘集后村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村居建设的“重头戏”,先后实施了东方花卉刘集基地、刘集生态采摘园、文化一条街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项目。2020年初,刘集后村又联合周边6个村庄,采取“集体+个人”共同运营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一处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采摘园,包括2个高效大棚、1个800立方米的冷库和1个联动大棚。目前种植的西葫芦、西红柿已上市,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仅此一项产业就可为入股生态园的6个村庄每年每村带来至少5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带动周边50余户农民进入产业链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进步。

  以乡村美丽产业为根本,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环境,发展更多亮点产业,让百姓生活过得滋润,实现了真正的“美”。如今的刘集后村,越来越多的种植产业在乡村中体现,村两委领跑村民致富,实现家门口就业。一个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样板正脱颖而出,一条美丽宜居风景线正向着幸福与希望的方向无限前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