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法院坚持为民司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1-01-20 17:3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宋婉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宋婉秋 东营报道

  2021年以来,广饶法院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全县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加强工作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为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强基层法庭建设。部署开展“枫桥式”法庭建设,制定出台《广饶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大王法庭与辖区村(居)委会、调解组织的有效对接,通过提供业务培训、调解指导、司法确认等司法服务,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针对辖区重点企业多的情况,制定实施《关于建立法官驻企联络点的实施办法》,实行“一对一”结对服务模式,为辖区73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确定联系法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促使辖区内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涉企纠纷明显减少。2020年,大王法庭新收案件914件,结案902件,结案率达96.06%。

  加强法官工作站建设。制定下发《广饶县各镇街社区矛盾调处中心明细表》、《关于调整充实镇街法官工作站人员的通知》、《法官工作站“诉调对接”案件办理流程》、《法官工作站主要职责》、《广饶县人民法院关于法官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通知,健全完善工作站运行机制。调整充实8处镇街法官工作站人员配备,每个法官工作站至少安排2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更好的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纠纷调解,邀请调解员、网格员参与案件调解,对村居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行指导,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调解能力,建立起司法调解指导人民调解,人民调解服务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机制。

  加强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新模式,制定《广饶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广饶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工作程序(试行)》、《广饶县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实体化运行,2020年4月,行政和解工作延伸到当事人上诉后、卷宗呈送二审法院前,进一步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共委派案件24件,和解成功12件,有效化解了官民矛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