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大整治 广饶县扎实筑牢交通运输安全防线

2021-01-25 17:1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刘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刘翠 东营报道

  为全面做好岁末年初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自今年1月15日开始,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本次集中行动采取企业自查自纠、行业全面排查、领导督导检查、专业机构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行业全面排查、领导督导检查、专业机构重点检查不分阶段,贯彻集中行动全过程,不分阶段、不留死角,全面推进集中行动有效实施,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省级专家,全面“体检”。1月18日,广饶县交通运输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的省级交通运输局领域安全专家再次进驻广饶,借助“外脑”作用,先后对山东宇通运输集团运输有限公司、广饶政通城市公交有限公司等客运企业,东营恒邦运输有限公司、人和物流有限公司、东营源泰物流有限公司等危货、普货运输企业以及东营恒畅物流有限公司、东营市双王物流有限公司等冷链食品、进口产品运输企业进行现场“体检”,通过现场提问、查阅资料、车辆抽检、安全设备操作等方式,从更专业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针对一些技术问题,专家们现场解答,手把手教授,尽心尽力推进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

  召开会议,再安排再部署。1月18日上午,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部署会议。来自县交通运输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镇街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24家危化品运输企业、30家普货运输企业、7家客运企业、7家寄递物流企业负责人,庐山路南延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式下,要求各运输企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照《山东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情况指南》,对企业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查,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建立挂牌督办制度,明确时限,销号整改。企业自身无法整改的重点隐患问题,建议企业适当依托社会力量,强化整改。

  领导带队,强化监管。广饶县交通运输局作为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统筹调度县公安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邮政公司等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做好各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局党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成立13支安全生产检查队,由科级干部带队,抽调业务骨干,自1月15日开始,到6月底,对辖区内交通运输领域监管企业完成三轮“地毯式”全面检查。组织安全知识培训,邀请省级安全专家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驾驭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能力水平。

  监督问责,毫不留情。对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凡在上级督导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且未及时整治到位的,存在非法经营及运输行为未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的、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典型事故的,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同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下一步,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将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高度,扎实开展每个阶段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法强说道。截止到目前,广饶县交通运输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4人次,聘用安全专家6人,检查企业54家,发现隐患365项,已完成整改20项,针对未完成整改事项,将进一步督促企业明确时限,精准施策,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