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创新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2021-01-27 18:1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岁末年初,结算工资、回家过年,是每一个“打工人”的最大期盼,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让农民工高兴满意地回家过年,广饶县人社局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广饶县人社局张晔介绍,广饶县人社局加强实名制平台的管理。切实做到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电子考勤四项核心制度全覆盖,助力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住建、交通、水利、综合行政执法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符合条件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做到项目应上尽上、人员应纳尽纳、工资应发尽发。深化预警信息消除专项行动成效,健全完善预警处理工作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动态清零。

  同时,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按照人社局精准服务深化年要求,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按省市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查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着重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依法依规开展日常巡查,主动预防,力争从源头上化解劳资纠纷。

  此外,积极查处欠薪案件。通过媒体、政府网等向社会公布了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举报投诉电话,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按规定设立了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并张贴了一键投诉二维码,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及时处理来访投诉。2020年以来,共接待来访来诉1200余起,涉及1000余人。答复市长(县长)公开电话转办的案件以及网上民声140件,信访件4件,立案查处拖欠工资案件58起,涉及金额100万余元,按期结案率达100%,极大的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依法处理欠薪案件,坚决实现‘两清零’目标,打赢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攻坚战。”广饶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晔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