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产业绘就乡村振兴致富

2021-02-15 14:2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赵金燕 聂义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赵金燕 聂义山 东营报道

  牛年新春,行走在乡村、田间,记者发现,春节期间一些农民群众没有去走亲访友,而是在大棚、在工作间忙碌着,产业振兴绘就了农民群众新春新的致富蓝图。

  在广饶县大王镇北张淡村智能温室大棚产业园里,为了将最新鲜的西红柿供应市民的餐桌,作为一名菜农新农人,“85”后小伙儿于军海从凌晨1点钟,就开始在西红柿大棚里忙活了,一桶桶的采摘、装车。将近上午10点,记者跟随于军海来到了距离大棚仅有2里多路远的蔬菜收购点,接下来就是过秤、卸车、收款。当然,最让于军海高兴的还是收到了西红柿的售卖款,这也是他承包的村里智能温室大棚第一茬的收获。

  “刚才去卖了一车西红柿,一共1000来斤,一斤2.6元,卖了3000多块钱,根据这个价格,今年一个棚一茬产量在8万斤上,按照2.6元算,能卖20万元左右。”大王镇北张淡村菜农于军海开心地说道。

  随后,记者走进与北张淡村相隔不远的东庄子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对藏红花进行分拣、包装,一派红红火火的忙碌场景。

  据了解,2020年,大王镇东庄子村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根据本村实际,在土地全部流转的情况下,盘活林下资源,新上藏红花产业,开辟了产业振兴新途径,拓宽了村集体和村民新的致富路。如今,他们成立了广饶县大王红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了藏红花衍生产品,进一步把藏红花产业做大做强。“利用林场林下种植藏红花这项产业,通过去年一年的试种,我们取得了成功,增加了20多万的集体收入,村民每天到藏红花基地采花、来车间进行抽丝,每人每天收入80-90元。”广饶县大王镇东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子申说道。

  村里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进一步给村民提高福利待遇,改善村容村貌,把村庄建设更加美好,让村民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