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2021-03-02 16:04:39 来源: 广饶发布 作者:

  “现在医疗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对贫困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你看我在广饶县人民医院住院,不光不用先付钱,在出院结账的时候还多给我报了一部分费用,对我们来说真是减轻了负担”。家住广饶县李鹊镇西孙家村的武大爷在广饶县“健康扶贫”政策中享受到了实惠。

  为了切实让贫困人口看病少花钱、多方便,近年来,广饶县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治好病”、“少得病”的中心任务,以让群众“少花钱、多便利”为目标,统筹谋划、制定政策、落实服务,为贫困群众拉起了健康“保障网”,让贫困群众就医有“医”有靠。

  落实减免政策

  让群众得实惠

  为让群众看病“少花钱”,广饶县制定了贫困人口就诊减免政策,贫困人口到县内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携带居民健康优惠证和身份证,可享受优先就诊就医,享受“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即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

  广饶县对贫困人口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的贫困人口,及时落实各项减免政策,让贫困患者少花钱。2020年,广饶县通过“健康扶贫”门诊减免政策,为贫困人口减免10076人次,减免医疗费用总额60.35万元,让贫困人口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实施便民举措

  方便群众就医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刚来住院的时候,拿着‘健康扶贫’优惠证,一分钱都没付,就让我们先看了病,做了治疗,这不,现在病好得差不多了,出院才过来办理结算。这么好的服务,对我们太照顾了,真的很感谢……”在大码头中心卫生院,一名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贫困患者家属激动地说。

  为了让贫困患者就医更方便,广饶县落实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便民政策。贫困人口住院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同时,县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设置安装了“一站式”结算系统,并设置了“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只需缴纳自付部分,不用再到其他部门报销,为贫困人口就医提供了便利。目前,县内各公立医疗机构在住院窗口设置宣传栏,张贴居民健康优惠证样板和就诊指引,方便贫困人口熟悉办理流程,就医时享受到便利。

  借力家庭医生

  健康服务上门

  广饶县内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采取入户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签约贫困人口发放联系牌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定期上门为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检查和健康指导,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详细记录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情况。为患脑血管病、冠心病等六种疾病的贫困人口出具健康教育处方,进行行为干预,指导改善生活方式。依托慢性病人查体、老年人查体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查体和健康教育等服务。同时,在贫困村或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居开展家庭医生巡诊服务,送医上门,方便贫困人口就医。

  重视“治未病”

  科普宣传送健康

  广饶县注重开展贫困人口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广饶县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推送健康知识和健康提醒,开展健康指导,预防疾病发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上门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同时,为贫困人口发放消毒、防护用品和健康知识宣传册页,帮助贫困人口把好疫情防控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