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文化在基层流行起来——广饶县多举措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2021-04-06 2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蒋珊珊 高丽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蒋珊珊 高丽娜 东营报道

  “说实话,孩子还太小,真不忍心给他打针、吃药的,幸亏现在中医药技术发展很好,医生也很专业,在卫生院推拿了几天配合中药贴敷效果真不错,孩子精神头比之前好多了。”家住广饶县广饶街道怡馨园小区的李女士,家里刚刚满周岁的宝宝,因为积食引起发烧,她在听取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建议后,选择了中医疗法为宝宝治疗。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发展提升,中医“简、验、廉、效”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基层群众的认可。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也成为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生命之源、力量之基。近年来,广饶县在政策保障、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培养传承等方面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努力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今年,局里设置了中医药发展规划室,增加了人员编制,基层中医发展的力量增强了。”按照《广饶县关于健全完善中医药发展体制机制的通知》,广饶县在县卫生健康局重新规划设置中医药发展规划室,增设中西医结合指导室,增加人员编制,中医药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同时,根据上级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整体部署,制定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基层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的政策,努力建起“县中医院为龙头、镇街卫生院为支撑、覆盖大多数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网络,构建覆盖城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中医药服务大格局。

  2020年广饶县中医院实现整体搬迁,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新院区占地面积50亩,设置床位350张,在科室设置、功能配套、人员配置等方面较之前都有了较大提升,医院实施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29个,中医临床路径30个,年服务量显著提升。2021年,广饶县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党委政府“惠民实事”,为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的220处卫生室配中医设备,并重点打造50个中医特色卫生室,这将全面提升县内各级中医服务能力。

  为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广饶县充分发挥中医院“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依托省级“中医医共体”建设,投资30万元建设广饶县中医“医共体”实训基地,与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建成中医医共体,先后通过派驻业务院长、组织培训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帮扶镇街卫生院国医堂建设实现提档升级。连续举办四届广饶县中医药文化博览会,展示中药及器具,体验中医适宜技术,让群众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实现镇街卫生院国医堂实现全覆盖,中医适宜技术得到全面应用和推广,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同时,广饶县中医院推动中医药工作传承创新,主动适应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要求,落实各级引人用人政策,加快培养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队伍紧缺人才。此外,在中医人才的培养上,将坚持中西并重,建设中医药名医名师名家、名医代传、传统技能三类传承工作室,实现分级分类培养传承人才,开展基层医师中医培训,大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参加中医药技术骨干培训班、中医药师承教育,积极推动养生保健和特色康复服务发展,实现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让中医药在基层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