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民生温度”奏响“幸福音弦” 生活在广饶就是幸福

2021-04-14 16: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长久以来,广饶县政府坚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的发展理念,营造“生活在广饶就是幸福”的良好人文环境,不断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开设创建“一元餐厅”,解决独居老人吃饭问题;健康义诊送到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个个“希望小屋”点亮希望之光,给孤贫儿童提供独立学习空间......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广饶市民幸福感日益增强,让广饶这座城市温度不断升高。

  一元餐厅里的“幸福饭”

  “今天吃的猪肉白菜炖粉条,一个人在家吃不舒坦,来这里还有这么多老朋友陪着一起吃饭聊天,心里暖暖的。”在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一元餐厅”,77岁的韩大爷说起现在的生活,心头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油然而生,老人们有说有笑地用餐,饭菜诱人的香气与欢声笑语声在耳边萦绕。

  2020年以来,广饶县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工作,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密切党群关系。推出“一元餐厅”创新惠民政策,统筹考虑老人需求、群众满意,将村里70岁以上老人实行集中托管,每周供应午餐5天,真正让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同时,广饶县统筹考虑群众意愿、村级财力等因素,精心谋划,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推进党支部“一元餐厅”工作顺利发展。

  乡村产业 领跑村民集体致富路

  春日浓浓,走进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生态采摘园,大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映照出一幅丰收喜悦好光景。棚里的西红柿一个个长势喜人,一米多高的植株里面藏着大大小小的鲜红色果实,让人垂涎欲滴。

  自从村里搞起采摘园,村民张海燕摇身一变成了上班一族,在采摘园里负责农作物管护,工作不累,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以前自己种地是一份收入,现在不但有土地承包费,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都翻番了。”说起采摘园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张海燕不禁嘴角上扬,对自己的生活收入更是感到满足。

  近年来,广饶县以乡村美丽产业为根本,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环境,发展更多亮点产业,让百姓生活过得滋润,实现了真正的“美”。越来越多的种植产业在乡村中体现,村两委领跑村民致富,实现家门口就业。一个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样板正脱颖而出,一条美丽宜居风景线正向着幸福与希望的方向无限前进。

  义诊上门服务 健康送万家

  “大娘,您的脉象挺好,现在天气暖和了,家里常通通风,有时间多出门走走,晒晒太阳......”前来参加义诊的中医科大夫和村民交流着。在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广饶县中医院医生为张庄村村民免费测血压,检查身体,为了体检的准确性,还自备了心电图机、血压器等投入到义诊活动中。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国家政策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诊疗,哪里不舒服了不用跑远门就能治病,真是太感激了。”65岁的刘大娘说道。春耕时节,忙着浇地、打药在田间劳作的村民经常出现体力不支,食欲不振,腰酸背痛等症状。为此,义诊专家辨证论治,开设处方,给村民们进行按摩穴位等治疗,搭建起村民就医的绿色通道,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诊疗。

  希望小屋 携梦“童”行

  洁白的墙面、崭新的书桌、漂亮的家具、明亮宽敞的小屋,书桌上摆放着小瑞娟喜欢的书籍,原本破旧的房间如今变得焕然一新,小屋内处处散发着女孩温柔的气息。现在,家住广饶县陈官镇燕儿村的小瑞娟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这也许是小瑞娟从不敢奢求的梦想。

  “之前的房间狭小阴暗,现在的房间宽敞明亮,时尚优雅,以前孩子写作业不是趴在小板凳上就是蹲在桌子上,现在有了她最喜爱的书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也更加让人放心。”小瑞娟的妈妈向记者道出了她真实地感受。

  为让困境少年拥有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自2020年6月份以来,广饶县启动“希望小屋”建设项目,经过第一批6处试点及第二批大规模铺开两个阶段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县86处“希望小屋”已经全部完成基础建设,提前两年完成建设改造任务。

  一项项惠民举措不断推出,让广饶市民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生活在广饶就是幸福。”成了市民共同感叹的一句话,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新颖独特的惠民政策让广饶这座城市越来越温暖。

  生活在广饶,就是好。

  生活在广饶,就是幸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