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教育扶贫不放松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2021-04-17 14: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孙淑娟 东营报道

  走进广饶县教育局资助服务中心,墙上大红色的横幅上写着一句话: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教育补贴1.12亿 救助覆盖全学段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可以保障贫困户学生有学可上,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也有了改变未来的机会。”广饶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宋永田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培养一名大学生就是在帮助一个家庭脱贫,就是为提升地方民众素质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教育扶贫意义重大。

  据了解,广饶县一位困难大学生小刘,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就业,无经济来源。广饶县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每年都跑到学生家中、村委会、镇政府为孩子办理助学贷款代偿手续,帮助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像这样的事例,在广饶县教育局资助中心数不胜数。据了解,广饶县教育局完成困难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915.1638万元,为2291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

  按照“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要求,从2016年以来,广饶县教育救助项目覆盖全学段困难学生,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政府一路“兜底”,为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奠定了基础保障。除了把“规定动作”继续做足做细做扎实,还源源不断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筹集社会救助资金,托举每个寒门学子逐梦 、筑梦。募集社会助学资金571万元。解决了困难学生学业上遇到的困难,改善了学校教学条件。

  广饶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公布数据显示,教育扶贫资金共发放1.12亿元,五年来累计惠及学生25万余人。

  一生一案政府“兜底” 寒门学子上学有保障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网课成为学生们在家学习的重要途径,但是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却苦于没有电脑、手机,接受在线教育成了这些家庭的难题。

  疫情就是命令,广饶县教育局早谋划,细安排,采取“一生一案”的原则,为每位困难学生确定具体帮扶责任人,制定解决方案。

  2020年3月4日,广饶县教育局立即下发《关于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网络学习问题的紧急通知》;

  2020年3月5日,成立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网上学习督导组;

  2020年3月6日至17日,深入到基层 ,挨门逐户进行核实,督导网上学习困难解决情况。

  每个困难学生的详细信息都被记录在册,每个扎实的数据,都是脚底板底下跑出来的。广饶县共摸排处187名网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其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45名。为了确保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广饶县教育局协调学校配送电脑63台,手机17部,积极协调三大网络运营商免费安装网络40户、赠送免费流量41人,全方位搭建“空中课堂”,确保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教育扶贫是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工作、德政工程,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广饶县教育局将坚持教育扶贫不放松,凝聚全社会教育扶贫的强大力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