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环保密码” 广饶这家企业一路领跑

2021-04-22 14:2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编者按: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谋好项目就是谋好未来,这是经实践检验的“铁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正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广饶而言,必须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抢项目建设开局,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开局“十四五”·广饶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与奋进的广饶同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在橡胶轮胎业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轮胎出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山东轮胎看广饶。”

  多年来,广饶县立足做大橡胶轮胎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车轮生产基地,有了“轮胎之都”的美誉。但经济效益不能以牺牲白云蓝天为代价,以金宇轮胎为首的一批当地企业把环保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更深刻地融入企业的生产、管理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

  “做一条轮胎,大大小小的步骤就有20多项,容易产生废气和异味的主要集中在硫化车间和密炼车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硫化车间内,整个车间设备呈6排纵列分布,而每个设备上方都有钢铁制成的罩子和管道,将设备牢牢地包围。

  设备保全部部长王华富告诉记者,硫化车间的作用跟“蒸馒头”很像,产品成型后都需要放进锅内蒸熟,伴随硫化过程就会产生大量的废气。而这些罩子就相当于“抽烟机”,把烟气收集起来,再通过管道把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全部转移收集。“这个设备是全部密闭处理,烟气收集率大幅提升,达到了90%以上。”

  伴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完善,橡胶轮胎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减排治污压力。然而,囿于橡胶行业废气成分的复杂性、多样性,从材料源头处理,成了金宇轮胎的另一大亮点。

  “密炼是轮胎制作第一步,也是能耗最高的一步。所有制作轮胎的材料都在这里融合,各种气味也比较明显。”王华富介绍,在2021年,公司投入2000多万对厂区密炼、半制品、硫化环保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密炼车间采用多级除尘+碱液旋流喷淋+脱水塔+催化燃烧工艺,有效解决了车间异味、废气的问题。

  不仅如此,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都会收集在密封系统里,以防溢散。通过收集风管和离心风机,将系统里的恶臭气体分别送至各处理单元净化。经过旋流板塔(洗涤装置)进行预处理,将废气中的粉尘颗粒物捕捉吸收,在经过二次洗涤装置处理后,废气将被注入低温等离子,达到消除气态污染物的目的。经过高等紫外灯光束的作用,迅速分解有机物,达到消毒和除臭的效果,以达到环保排放的目标。

  “大家都知道,抓环保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经济效益,但这是个利人利己的‘良心活’,我们必须要做。”王华富说,如今的工厂正在进行绿化改造,预计年底完成后,连绵不绝的绿化带,花园型的厂区将成为企业的一道风景线。“抓环保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生产环境好了,厂房整洁了,看到的绿色多了,幸福感也增强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