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担保有风险 广饶县法院拘传拘留一批金融“老赖”

2021-04-23 21:3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本来是为朋友“两肋插刀”签名担保,但没成想被兄弟“插了两刀”,自己反倒成了失信被执行人。4月23日清晨,广饶县法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涉及金融借款案件“老赖”展开拉网式搜寻。

  “抓我干啥,钱又不是我借的,我也冤呢!”8时,法院干警在家中发现了躺在沙发上的孙某。据孙某介绍,自己一位朋友向广饶农商行借款20万元,自己推脱不过,便成了其担保人,可没想到,这笔钱对方还不上了,自己也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起初,孙某臣对于执法干警的询问毫不在乎,以自己不是借款人,也没有使用该笔借款为由拒不执行。法院执行干警对其讲明了作为担保人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拒不配合执行工作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孙某被顺利拘传回法院。

  办理此案的法官张东亮介绍,担保的初衷是为保证债权人的债权顺利实现,但如果担保关系中的当事人不注意规避风险,也可能会招致很多麻烦。担保有风险,签字需谨慎。在为人担保时,要综合考虑借款人的诚信度和偿还能力,切勿碍于情面为他人提供担保。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做过担保人,本身不会影响个人征信,但如果不履行法院判决或裁定的责任义务,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或有不良记录,以后去银行或者其他有牌照的大型金融机构办理车贷、房贷等各种贷款,也就几乎不可能了。

  诚信是立身之本。法治社会就是要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此次凌晨集中执行,历时3个多小时,执行范围覆盖花官镇、陈官镇等地,共查找被执行人13人,成功拘传被执行人6名,最终,5名被执行人交款6万元与申请执行人达成还款协议,拘留1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