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扭住生态“牛鼻子” 创出环保新天地

2021-05-06 21:0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雾霾天比以前少了,天越来越蓝了,这是大家明显感觉到的变化。”今年67岁的刘大爷,是位地地道道的广饶人,谈及广饶县多年的变化,对他来说,莫过于头顶蓝天白云、脚踏青草绿地的宜居环境最让他舒适。

  多年以来,在大批重点项目的支撑下,广饶的主导产业在蜕变中迅速做大做强,不但成为全国最大的车轮生产基地,有了“轮胎之都”的美誉,而且形成了化工、橡胶轮胎、纺织、汽车配件、造纸、农产品加工6大特色产业集群。如今,广饶县已拥有2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形成了一个产值超千亿元、两个产值五百亿元和三个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集群竞相发展的生动格局。

  因此,一个工业大县经济效益不能以牺牲白云蓝天为代价,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分局污染防治水平稳定提升,采取多种方式,逐步构建起环境保护坚固防线,促环保树新风,在稳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守住了广饶县的碧水清流.....

  “一企一档”“一园一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治污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走进广饶县稻庄镇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一处污水处理站格外吸引眼球,处理后的水流更是清澈见底......“我们将公司内部生产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站来进行处理,处理完以后水质能够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处理达标后的部分废水经过中水回用系统还可以继续回用至生产线。”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樊更辉说道,该污水处理站的建成,不但提高环境治理目视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还能达到保护水资源环境和节能排放的目的。

  一个企业一个对策、一个企业一个档案......“精准良方”帮扶了企业改进治污排检中的主要问题,“要在控源头上下狠功夫,环境保护源头在企业,企业环境监督一定要抓牢......”广饶县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文国说道。目前,广饶分局以工业企业为重点,组织400余家涉废企业进行年度申报和管理计划备案,要求全部建立危险废物“一企一档”。以化工园区和工业企业聚集区为重点,全部建立了危险废物“一园一策”。

  同时,广饶分局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清查,通过排查涉废重点区域、行业等7张涉废风险源清单和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等11张涉废排查清单,建立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清单。

  此外,广饶分局开展危险废物领域专项执法检查,2020年累计出动92个检查组,检查企业585次,立案6起,处罚20.875万元,移送公安1起;2021年至今,共计出动11个检查组,检测企业68家次,共查处2处涉废案件,处罚30万元。涉及环境违法企业将纳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施联合惩治。

  环保专家“把脉问诊”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环保专家这次培训对我们废弃物管理措施进行了诊断测评,帮我们点明了危废管理漏洞,解决了我们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消除了我们企业环保管理的隐患心事。”在危险废物业务培训课上,东营韦思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海亭高兴地说道。

  为全面巩固环保治理成效,消除企业环保隐患,广饶县分局邀请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专家对全县400余家涉废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危险废物业务培训。

  环保专家对企业“把脉会诊”,对环保疑难杂症“科学会诊”,点明企业危废管理中普遍存在的管理漏洞,帮助企业全面“体检”,精准帮扶企业改进治污减排中所在问题,提升企业危废管理业务水平,为企业注入绿色新动能。

  此外,广饶分局对全县400余家涉废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面对面”谈话提醒,组织涉废企业全员观看《生态环境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危废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向企业、社区人员发放宣传单页,在街道等显著位置悬挂了近百条宣传条幅。力求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危废、打击非法的良好氛围。

  一项举措接一项举措,一个创新接一个创新,良好氛围不断渲染在广饶这座城市,环境质量与发展质量同节步步高,更是吹响了“全员环保”的号角,生态环境问题不再是单一部门的事情,而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事情,广饶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环保“成绩单”,“趟”出了一条水清、气朗、天蓝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