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李鹊镇田海梅:坐在轮椅上的电商达人

2021-07-25 17:3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洗脸和梳头,对爱美的女人来说是最基本的事项,但在田海梅看来,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作为“肌无力”患者,在田海梅的童年印象里,除了个头矮点、走路容易摔倒外,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不同。但在2011年冬季,一场医疗事故让田海梅再也无法站立了,只能与轮椅为伴,现实与曾经预想的一切开始背道而驰。

  “那个时候,整个人都是阴暗的,天空也是阴暗的,一度消沉,没有活下去的信心。”田海梅说道。然而,打小就“倔”的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在轮椅上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轮椅上创业 全面小康的路上没有“掉队”

  “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自己创业时第一笔佣金是两块钱,这两块钱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让我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在广饶县李鹊镇一场残疾人培训会上,田海梅坐在轮椅上,指尖上下翻转,在手机上不断地敲打记录,眼中对知识的渴求格外引人注目。

  培训会结束后,记者跟随着田海梅来到她的家中,走进广饶县李鹊镇赵寺村一条小胡同里,不大的房屋却干净整洁,屋内一摞摞快递整齐有序地罗列着,各种新鲜蔬菜包裹着塑料袋,一兜兜地摆在桌子上,等着村民来领取。田海梅则频繁地滚动着轮椅,穿梭在屋内为村民们打理菜品。

  说起这些新鲜的蔬菜,还要从田海梅的“创业灵感”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田海梅去超市买东西时,听到村民们交谈着菜价的问题:“从网上买菜比这便宜多啦,可惜咱不会呀!”,就这样,村里的老人们“买菜难,买菜贵”成了村民们时常抱怨的问题。

  “从网上找一些软件,为村民们实时提供购买新鲜蔬菜,这样村民们就能吃到实惠又新鲜的蔬菜了。”就这样,这个便民的好法子一下子涌上了田海梅的心头。为了让村民们“菜篮子”拎的舒服、放心,田海梅找到了三两个安全又方便的软件,打开手机,进入这个小程序,只见里面鱼、肉、水果、蔬菜等食材应有尽有,村民们当日下单,次日上午便可以送田海梅的自提点领取,非常方便。

  就这样,她建立了属于村民们的“蔬菜自提点”,每天忙着关注蔬菜市场最新情况,及时变更相关菜品价格,赚取佣金的同时解决了村民们买菜贵的问题。“记得第一笔佣金只有两块钱,却给我了不一样的动力,你看,现在我手机里的佣金已经700多了,足以够我们补贴家用了。”田海梅欣慰地说道。一部手机成了田海梅生活的“支点”,更是开启了她别样人生的“快捷键”。

  风雨同舟 2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曾经是你照顾我,往后的日子,就让我来照顾你吧。”

  洗脸、梳头、喂饭......日复一日,自从妻子患病后,丈夫田家维就不再出远门了,洗衣、做饭、帮妻子针灸按摩成了他每天生活的重心。

  20多年,7300多个夜晚,田家维把全部精力放到了妻子身上,不能出去工作,家里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一家三口就靠着政府补贴过日子,平时生活也过得比较节俭。他说:只要把妻子照顾好了,我们这个家才温暖,我也就知足了。

  自从创办了自提点,田家维除了帮着妻子打理之外,闲暇时间,还和妻子一起进一些衣服低价出售,“过年的时候销量最好,一天能赚四五百呢!”田家维说道,生活说不上是多么富裕,但是也说得过去,只要不成为国家的负担,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说起未来的打算,充满自信的田海梅计划进军抖音,通过网络平台积累人脉和客户。“只要自己没有放弃希望,生活总会有惊喜。”田海梅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