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广饶经济开发区以高水平招商引资

2021-07-30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郭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郭诚 东营报道

  项目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为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广饶经济开发区下大力气抓招商,积极为发展蓄积力量。截至目前,共招引市外省内项目4个,到位资金8120万元,省外项目4个,到位资金9.3亿元,外资项目3个,到位资金1853万美元。

  围绕产业链抓招引,构建产业体系。广饶经济开发区聚焦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汽车零配件等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组织梳理了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产业链招引图谱,明确了产业链招引工作路线图,每个行业都明确20—30家重点招引目标,聚焦产业链上高端项目、缺失项目和关键项目开展进行靶向精准对接,坚决杜绝“剜到筐里就是菜”。2021年,签约项目8个,其中,林德(中国)工业气体项目已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上签约,签约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

  立足专业化抓招引,引领产业聚集。广饶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深化“管委会+专业招商团队”运营模式,成立山东广开招商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真正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截至5月底,先后赴上海、江苏、济南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共收集项目信息20余条,在谈项目20余个。建设东营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广饶园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开园2个月来已有小飞象、明朵等19家跨境贸易企业入驻,30多家意向企业在谈,初步实现业态集聚。充分发挥省级化工园区招商载体,支持骨干企业“以商招商”,聚焦精细化工、高端化工等领域,谋划论证储备项目10余个,真正实现产业聚集。

  创优服务抓招引,形成磁场效应。建立项目落地评审机制,聚焦产业政策、环境影响、效益税收、项目技术先进性及竞争力、投资风险等因素聘请行业专家进行集中论证,切实加强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保障,打通评审项目落地的绿色通道。1—5月份,召开项目论证会2次,集中论证项目10余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以企为尊”理念,制定了《关于对长城创新港入驻企业和项目进行扶持的意见》,加强管廊、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项目落地强磁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