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广饶县退役军人勇于担当尽显军人本色

2021-08-01 19:1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连日来,河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水势无情,人间有爱,大家纷纷为河南祈福,与此同时,一则则“出征”的信息也随之而来。记者获悉,在参与支援河南的各支志愿队伍中,有许多退役军人重着军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承诺,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军人本色。

  满载“暖心蔬菜”星夜驰援河南

  “我是一名老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若有战,召必回!”......这几天,广饶县后稷家庭农场负责人韩军一直在关注河南洪灾,当了解到河南新乡急需蔬菜时,他毫不犹豫冲锋在前,除了准备好自己农场的蔬菜打包装车外,他还用2天时间自费2万余元购买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准备了一辆货车,三人轮流驾车,火速送往河南新乡。

  从广饶到河南新乡有500多公里,为了节省时间,韩军与其他两个同伴15个小时连夜奔波,一辆满载13000斤“暖心蔬菜”以及60箱矿泉水、50箱方便面的货车安全抵达新乡。

  心系灾区 尽自己所能为河南捐款

  “虽然我不能亲身前往,但河南灾情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广饶退役军人朱玉广说。7月2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收到朱玉广的捐款,并为他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您于2021年7月26日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的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捐款10000元,我们将遵照您的意愿,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军旅生涯的磨炼早已把“人民有难,当有子弟兵相援”这句话深深烙印在朱玉广心中,无法参与现场救援,朱玉广只能用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心意,作为一名普通居民,一万元对于朱玉广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但他却说,河南的人民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我愿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抢修复电 为千家万户送上光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接到支援河南的任务安排后,我立刻做好了准备,灾情突发,在河南防汛抢险保供电的关键时刻,我作为退役军人必须冲锋在前!”退役军人李乐平作为广饶县第一批救援队伍中的一员,7月21日就随着电力保障组,携带一台发电车、一台综合保障车进入受灾严重的郑州市金水区,为当地的救援提供电力保障。

  “经过几天的应急抢修,我们用最快的时间将所在金水区的电力恢复到80%以上,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生活用电。”据李乐平回忆,在施工现场,抢修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把灾区群众尽早用上电作为头等大事。“广饶电力救援队,河南人民感谢你!”在全社区居民的见证下,原本黑暗的楼房亮起了大片的光,原本疲惫不堪队员们绽放了欣慰笑容。

退役军人李乐平(右一)在救援现场

  据悉,目前在广饶县雷霆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中心等组织的多支救援队伍中还有很多退役军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收到灾情信息的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参与到救援队伍中,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