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葡萄藤上结“金果儿” 串起乡村致富路

2021-08-04 20: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若使文园知此味,露华应不乞金盘。

  由于运输困难,对古人而言,葡萄是较为珍贵的水果。如今,葡萄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食用水果的一种。不仅如此,更是成为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百姓们的致富“金果子”。

  抢“鲜”上市 葡萄不愁卖

  走进温楼村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棚中,层层藤蔓下,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像玛瑙,像琥珀,红的绿的交相辉映,惹人垂涎。这里的维多利亚提子和巨峰葡萄进入了收获期,不远处,工人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两天后将销往国内各大市场。

  “合作社的葡萄味甜汁多、果粒饱满、色泽均匀,品质非常好。我们收购后,维多利亚提子直接出口俄罗斯,巨峰销往国内各大市场。”一位来自潍坊的收购商说。

  “今年葡萄是第一茬效益特别好,商家都是直接来大棚里拉货,客源更是源源不断。”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党支部书记温云强说道。作为温楼村葡萄种植的“先行者”,温云强经历了该村葡萄种植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如今,合作社繁忙的丰收景象更是证实了温楼村的路子不仅选的对,更是选的好。

  幸福“蝶变”盐碱地上书写乡村致富经

  谁又能想到,如今热销的葡萄,在两年前合作社计划种植时,却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对。

  “原来这一片都是盐碱地,我们复垦后建设的大棚,大家对种植葡萄都不理解,他们觉得这块盐碱地种啥啥不长。”温云强说,“别的地方能种,为什么我们不能种呢?”带着大家伙儿的疑虑,温云强多次到寿光和沿海地区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回来后,温云强带领大家利用稻壳鸭粪、蘑菇菌渣等对土地进行酸碱中和,架设排水管线,彻底改善了土地的盐碱问题。

  如今,看着满棚的葡萄,大家伙儿都竖起了大拇指。“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了,真是没想到,这么盐碱的地方能种出水果。”65岁的村民温同升感慨道。

  “我们共种植了8个棚的葡萄,每个棚均产1万多斤,按照现在的收购价格,提子每斤4元,巨峰每斤6元,预计总收益40多万元。”温云强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温恒家庭农场共建设了22个大棚,已带动17户村民入股发展,预计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抱团发展。

  就这样,温楼村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通过衍生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有到优,从量到质的转变,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弹好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不仅要带着群众干,还要帮着群众赚,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发展。近年来,花官镇立足农业乡镇的优势,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建设了温楼村、草桥北村等4个高效蔬菜、水果种植示范区,带动油坊村、大桓台村等6个村集中连片建设蔬菜大棚,设施农业面积达到600余亩。如今,花官镇的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越拓越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