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 广饶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扬帆起航

2021-09-15 20:2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鲍腾飞 东营报道

  2021年以来,广饶法院在广饶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青少年审判工作,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特点,不断完善少年审判方式,努力推动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构建综合审判新机制。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对审判机构进行改革,通过在刑庭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打破庭室界限,由副院长兼任少年法庭负责人,从刑庭、民庭、行政庭分别选派法官审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现少年审判工作的统一归口管理。在新的审判模式下,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统筹纳入少年法庭受案范围,由少年法庭集中审理,推动少年审判“三合一”综合审判落地落实。

  强化协作配合,积极打造多元化支持新体系。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作配合,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合力,推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有效落实。会同民政、关工委等9部门协同开发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云平台,积极完善平台中的法治教育模块,努力实现未成年人审判救助保护“一条龙”智慧化建设。

  顺应时代发展,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为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广饶法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成立少年法庭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两法’佑少年 送法进乡村”法治集中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组建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专业法治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十类宣教活动,积极开展“‘两法’佑少年 送法进乡村”法治集中宣讲活动,走进小学、初中、职业高中,并向乡村、偏远学校倾斜。印制“两法”漫画宣传册,六一前后深入学校举办法治讲座10余场次,开展“以案说法”校园巡回展,累计受教育学生达一千余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