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公益岗位促增收 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1-09-15 20:5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耿静倩 李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见习记者 耿静倩 通讯员 李广 东营报道

  “帮扶干部帮俺申请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公益岗,每个月不仅有固定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孩子。”近日,在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大桓台村,正在打扫村内卫生的脱贫户王永梅高兴地说,她的言语间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王永梅丈夫秦小梁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二级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孙子尚小,无人照看,同样需要人照顾,一家老小都离不开王永梅。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帮助王永梅向县扶贫办申请了村级扶贫公益专岗。现在,王永梅在村里打扫卫生、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执勤,使她在看孩子照顾老伴的同时,还增加一份收入,每年能增收3600元。

  扶贫公益岗位安置保障就业脱贫,广饶县把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有利抓手,通过开发林木管护、公路养护、卫生保洁、治安巡逻、互助公益等岗位安置就业,因户施策,结合每户的情况安置合适的公益岗位,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困扰。让脱贫群众增加一份稳定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化。

  据悉,广饶县扶贫公益岗位已发展为十多种门类的扶贫公益项目,覆盖脱贫户282户607人,实现了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不仅做到让脱贫群众“人尽其才”,也解决了脱贫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的问题,为提升脱贫质量,防范返贫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广饶县还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摸底出有务工能力的脱贫户897人,同行业部门一道,开展集中推荐就业攻坚行动,采用分类指导、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分户施策”制定就业方案,拟定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地解放脱贫群众的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