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100分学堂”开展别样中秋节系列活动

2021-09-19 11:1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引导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9月18日,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100分学堂”结合实际,开展了迎中秋系列活动。

  “同学们,大家知道农历八月十五是什么节日吗?”“中秋节!”“今天我给同学们讲解一下中秋节的来历、习俗以及传说,让大家来了解一下我们中秋节。”这是来自“100分学堂”里师生间的一场对答。为了讲好这堂传统文化课,志愿者老师提前查找资料、制作了精彩的PPT课件,不光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风俗及传说,还延伸到中秋节相关诗词,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历史背景、所蕴含的文化底蕴等,激发爱国情感。

  听完中秋节传统文化课后,孩子们围绕嫦娥奔月等故事传说或者根据自己对中秋节想象展开绘画,把自己心目中的中秋节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加深了对中秋节的理解和认识。

  绘画完成之后,志愿者老师教孩子们用一次性筷子、卡纸和麻线,每2人1组,相互配合制作花灯,孩子们相互比赛,看谁制作的花灯精巧,现场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中秋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们张庄村‘100分学堂’注重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举办特色的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亲身参与并体验传统的节日习俗,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能够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启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共度别样中秋节。”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建雷说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