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收时 广饶县奏响丰收喜悦进行曲

2021-09-24 08: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广饶县李鹊镇是东营市的农业大镇,也是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和“粮仓”。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长江以北第一个“吨粮乡”。今天的李鹊镇,粮食种植保持全市前列,蔬菜等高效设施农业迅速崛起,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突破,产业兴、人才旺、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9月22日,走进广饶县李鹊镇东柳村北瀚翔家庭农场,近2000亩地开启“抢丰收”模式,一台台收割机在玉米地中来回穿梭,一簇簇秸秆被拦腰斩断粉碎回田,金色玉米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在车厢斗子里堆成了金灿灿的小山。

  田地里,机声隆隆,人声鼎沸。收割机、青储机、搂草机、秸秆打包机依次作业,为玉米秋收提供“一条龙”服务。几台机器,摘穗、剥皮脱粒、秸秆粉碎等程序一并完成,将现代化、智能化新农业表现得淋漓尽致。“以前收玉米后的秸秆直接还田,现在这先进机器一边收玉米一边收秸秆,真是省时又省力,还保护环境。”来自广饶县李鹊镇农机大户李良玉说道。

  自机械化收割大面积推广以来,秋收再也不是几天几夜的人力劳苦,而是在收割机轰隆隆的鸣叫中,在乡亲们的笑谈中,惬意感受机械化农业带来的丰收喜悦。

  金色九月,秋意起,万物收,大地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农机轰鸣,农人忙碌,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鲜玉米的甜味。一辆辆满载金黄玉米的农用机车正凝聚着农民的汗水,满载着收获的喜悦,绘就了广饶县这个季节最美丽的诗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