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织牢“管理网” 广饶县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2022-09-25 11: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杜娟 东营报道

  近年来,广饶县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从2019年起陆续出台绩效管理总体制度以及事前评估、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相关工作制度办法,建立了“1+2+N”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付支撑。

  完善绩效管理链条,促进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广饶县财政局坚持将预算绩效管理融入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在项目立项阶段,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实施精准把关。在预算编制阶段,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实现绩效目标编制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2022年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已拓展到“四本预算”,并涵盖了PPP项目、政府债券等领域,共涉及项目727个,金额33.03亿元。在项目实施阶段,建立“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重点监控”机制,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项目结束后,建立项目支出“单位自评+财政抽查复核”和“部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的全方位绩效评价机制,财政抽查复核和重点评价不断扩围。2022年单位自评项目483个,金额33.11亿元;部门重点评价项目84个;金额10.1亿元,自评复核项目10个,复核金额1.17亿元;重点评价项目10个,评价金额1.6亿元。

  探索绩效管理创新,实现绩效管理有突破。进一步扩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范围,覆盖面达到53.49%;开展成本绩效试点,明晰项目成本构成,核定项目成本,确定支出标准;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分析财政运行情况,增强财政运行可持续性。

  广饶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继续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性,加强预算绩效监控,统筹安排用于保运转、保民生及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