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年味进万家 广饶县非遗文化传习讲堂带来新春文化盛宴

2023-02-02 19: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茂盛 东营报道

  芦苇能够干什么?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芦苇并没有什么很大的用处,但是在非遗传承人徐尊霞手中一根根芦苇,经过投苇、剥皮、轧苇、打条起编、摆边等十几道工序巧手“改造”,就可以编织成绿色环保又典雅实用的各类工艺品。2月2日下午,广饶县文化馆以“亲子课堂”的形式组织开展“瑞兔迎春·贺岁乐安”“非遗传习课堂”活动,邀请到广饶县大码头镇苇编代表性传承人徐尊霞来给家长孩子们上课传授苇编技术。

  据徐尊霞介绍,广饶县大码头镇编织苇席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洪武年间,大码头镇是退海、湖之地,苇蒲丛生,因此苇编制品也成为大码头镇一带百姓的支柱产业,由于芦苇资源丰厚,当地的世世代代靠的是家族传承,家家户户、男男女女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在从事苇编业。困难时期,这里百姓用编织的苇席到胶东等地换回粮食、地瓜干等,养活了这方土地上的人,但是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以前做的苇席基本上都用不到了,现在根据人们的需求把苇编制品改进,推动苇编产业由传统苇席向生活日用品、苇编工艺品转型。

  在采访中徐尊霞告诉记者,能够给孩子们上这堂非遗文化课,自己是非常高兴的,通过做手工的方式,让孩子们多学习一些非遗文化,同时也能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这堂苇编课,教孩子们做了一艘小船,寓意着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够一帆风顺。

  在课堂上,家长和孩子们都积极跟老师互动,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老师的帮助下所有孩子都完成了苇编小船的制作。在现场,一位家长还告诉记者,正好趁着孩子还在放假,孩子平时在家里也比较喜欢动手的活动,所以就带着孩子来参加咱们文化馆的非遗苇编课程,可以增加一下孩子的文化知识,丰富一下孩子的课余内容。

  据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文化馆开展的“非遗传习课堂”活动分别有齐笔制作、苇编技艺、茶艺三种门类,同时以“亲子课堂”的形式开展公益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