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宝一村纳入“百县千乡万村”国家试点示范村

2016-12-02 16: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宝一村;示范村;县千乡;村街道;试点示范;河口
[提要]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商务厅、旅游发展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乡村名单的通知》,对全省各地市纳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的县、乡、村等名单予以公示。

  大众网东营12月2日讯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商务厅、旅游发展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乡村名单的通知》,对全省各地市纳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的县、乡、村等名单予以公示。其中由河口区发改局组织申报的义和镇宝一村、新户镇东鲍井村、仙河镇海星村、孤岛镇西韩村、河口街道八吕村等5个行政村榜上有名。同时,通知要求,省级、市级有关部门在安排相关投资时,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要予以倾斜,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支持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在市发改委的大力帮扶下,义和镇由一个宝一村位置偏远、种植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小村,一跃成为“百县千乡万村”国家试点示范村,村庄环境面貌和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了巨大变化。自2015年7月市发改委下派帮扶第一书记张秀忠迅速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基层,查民情、熟政策,做到身入、心入、情入,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先后协调资金1000万元建设宝一村屋顶光伏发电致富帮扶项目,摸索了一条“输血帮扶”向“自我造血”发展的精准帮扶新路子。市发改委还投资280万元实施了宝一村水利及生产路土地整理项目,新修700米生产路,新建三座水闸,通过地下管网对三座水库进行连接互通,并对水渠进行石质护坡,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大大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启动实施了村街道立面提升工程,按照“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标准,协调相关部门投资320万,新修2.5公里街道并对原有2.4公里重新罩面,房屋房台用红砖砌齐,新修排水设施,购买绿化树苗及花卉对街道进行了绿化。针对宝一村位置偏远,群众看病就医不便,驻村组认真研究有关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总投资约35万元,河口区财政给予15.5万元补贴,辐射周边4个村,3500多人。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宝一村农村电子书屋于4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网络平台连接各种服务资源,为下一步开展电商业务打下基础,使农民切身体会到“互联网+农业”带给他们的便利。同时还争取了1套篮球架、2个乒乓球台、13件健身器械,近期择日安装。
  下一步,宝一村将在市发改委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被纳入“百县千乡万村”国家试点示范村的良好机遇,在发展好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时,利用宝一村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将宝一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绿色能源示范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