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2016-12-23 15: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口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五个;过硬;高素质;检察;队伍
[提要]

  “利剑出鞘,惩贪去腐扫蠹虫,扬人间正气,激辨善恶,为民请命担公道,抚百姓人心。”这是河口区检察院检察赋所言,300余字的检察赋创作源自河口检察干警,字里行间透露着“守正明察”的检察理念。这支身处渤海之滨的检察队伍平均年龄不满40岁,21年来始终坚持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信念,他们守护一方正气,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聚“守正明察”精气神 让正能量在团队中传扬

  在河口区检察院,提及祖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身为河口区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科长的祖强不仅是个电脑专家,更是一名优秀的法医。从事检察工作的12年来,他公正对待每起案件,用细心、真心、耐心和恒心,从蛛丝马迹中洞察秋毫,先后办理法医鉴定500余件,进行文证审查1700多件,检案正确率100%,办理物证照相、物证录像、技术协助等案件1200余件,树立起守正明察的榜样。

  在他的带领下,检察技术科以克服检察难题为攻关目标,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检察四级网建设,建成了全市首家电子数据实验室,奠定了河口区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基石,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搭建起平台。

  然而在2009年,祖强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身体日渐虚弱。2010年,他因病痛折磨右眼失明,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坚守检察岗位的信念。他说:“我这个车只不过是跑得慢点,肯定能到达终点”。至今,祖强已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口区最美青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青春擦亮检徽,用忠诚诠释生命”的誓言,他的精神被检察人员所传扬,成为干警追标、对标的模范。

  祖强身上的“守正明察”精神是河口区检察院对干警的基本要求。“检察机关担负着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守望正义、廉洁执法是检察工作的底线,也是检察工作的根源。”河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佃海表示。

  为了培养守正明察、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 “正文化”,河口区检察院精心选取典型名言、精短故事置于大厅、走廊,悬挂“忠”“孝”等十字箴言,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弘扬检察正气”等活动,并组织“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学排头、守规矩、促发展”等活动,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心,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士气。祖强等一批榜样由此产生,守正明察的正气之风充满河口区检察院。

  2015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廉洁教育,河口区检察院依托信息化,自主研发了廉洁事项报告系统,这套系统涉及房产、婚丧嫁娶等29个主要廉政节点,小到二套房登记、酒席规模等琐碎细节,旨在构建工作八小时以外的廉政风险“防控网”。每名干警需根据情况填写系统报告,系统自动弹出相关纪律规定予以警示提醒,纪检部门可根据系统信息展开调查,如未如实申报,则严肃追责。“这套系统如一道廉洁网,将廉洁意识深入人心,起到了防范作用。”检察技术科副科长孙志奇说。

  搭建多元化培训平台 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言传身教、倾囊相授。”是刚参加工作六年的侦查监督科青年干警吴秀敏对河口区检察院老干警最深刻的印象。曾获得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的荣誉称号(全省十人)的她坦言,自己的成长源于团队浓厚的学习气氛。

  侦监科是刑事案件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道关卡,对案件严格的审查与定性关乎案件的走向趋势,但工作量大且严格的办案期限给干警提出较高的业务要求。老干警的言传身教、倾囊相授,使得吴秀敏得以快速成长,综合业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得益于浓厚的学习氛围,河口区检察院先后涌现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办案人”、“全市最美青年”、“全区五一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2016年5月,河口区检察院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并连续12年位居全市检察工作考核第一名。除了优良的传帮带传统,多项荣誉的取得还得益于多元化培训平台的建设。

  针对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和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河口区检察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开发了知识编列数据库,每月随机抽取题目组卷考试,逐渐提高干警法律知识水平;针对办案过程中查询法律条例频次多的情况,引进了“法律之星”、知识数据库,为干警打造出便于查询、利于学习的“百宝箱”;针对一段时间集中出现的类似案件,开展“类案总结”活动,将同一类型的案件集中总结、梳理,提取其中经验与教训,吴秀敏坦言类案总结让青年干警受益匪浅;每周五下午,召开“案例讲评会”,干警交流办案情况,谈谈心得体会,共同成长进步;穿插正规学习,河口区检察院以听庭评议、辩论赛等形式进行岗位练兵,让干警在学习中体会快乐。

  内部管理信息化实现了日常管理的精细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化+检察”成为了河口区检察院迈向现代化发展的新思路。2013年以来,河口区检察院陆续建立了同录中心、远程案件汇报系统、远程提讯系统、视频接访系统,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与质量。

  除了让日常管理事务在指尖解决,河口区检察院还建立了工作日志公示平台,每名干警将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录入网上日志系统,同时工作成效与年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实现了对工作动态的及时掌握,便于网上监督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建设了电子阅览图书馆,研发网上典型案例查询平台,为干警学习与查询提供便利。信息化与日常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促进了河口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跨越提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