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经济开发区强化措施加大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力度

2017-04-24 14: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24日讯(通讯员 张学荣 刘新江)河口经济开发区以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防治为重点,明确治理目标,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实施“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综合整治措施,深化重点区域异味污染整治,持续抓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

  “压煤”,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将煤炭消费总量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明确年度控制目标,并分解落实到各重点耗煤企业,完成市下达的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目标任务。新建燃煤项目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落实煤炭替代来源及削减量,满足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要求。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完善煤炭加工储备配送体系建设,在煤炭主要消费区域,建设清洁高效煤粉快速配送网点体系。实施工业生产绿动力改造,全面提高工业领域煤炭利用水平,推动能源高效清洁利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工业煤粉锅炉平均热效率逐步达到87%以上。全面加强流通领域煤质管控,加大抽查频次和覆盖面,禁止销售、燃用含硫量超过1%、灰分超过16%的散煤。

  “抑尘”,全面落实防治扬尘污染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落实围挡、道路硬化、车辆清洗、堆存物料密闭、苫盖等扬尘防治措施;限期搬迁城区内混凝土、沥青拌合站,并实施提升改造;全面落实物料存放、输送封闭,洒水降尘等扬尘防治措施。所有拆迁工地落实围挡、喷淋、降尘等措施;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查处违规运输行为;城区道路及城郊公路全部推行机械化湿式保洁模式,城区主次干道全部实施洒水作业。省国道实行吸尘式机械化道路保洁模式,防止二次扬尘污染,及时修补破损路面,减少道路遗撒扬尘。贮存煤炭、煤渣(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场落实防风抑尘网、密闭、苫盖、洒水等各项防尘措施。餐饮油烟治理。排放油烟的宾馆、饭店、食堂等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专用烟气排放管道,油烟排放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要求;开展烧烤经营专项整治,禁止露天烧烤,淘汰有烟烧烤炉具,全部更换为环保清洁能源无烟烧烤炉具,集中处理室内烧烤排放的废气,实现达标排放。秸秆、垃圾禁烧。禁止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和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内露天焚烧树枝、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控车”,积极配合开展淘汰老旧机动车,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监管,加大机动车路面管控,严查车辆冒黑烟等违规行为。加大油品质量监管力度,强化对油品质量的检查和检测,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机动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的违法行为。

  “除味”,以工业企业为重点,到2017年5月底,全面完成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企业产生异味的生产装置、污水收集、装卸车平台等环节的异味治理设施的排查,建立排查档案,配套完善异味治理设施,确保正常运转,达标排放。依法取缔“土小”污染企业,清理整顿违规建设项目,全面治理工业异味污染。 城市基础设施。积极做好污水管网日常管理工作,对城市建成区的市政敞开式和存在异味排放的雨污泵站、收集水井等进行密封、集气等综合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厂易产生异味的各类反应池进行加盖密闭,收集处理异味气体。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设备全部密闭,垃圾焚烧场进一步完善异味防治设施,渗滤液按要求进行安全处理,消除城市恶臭等异味污染。

  “增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加快开发区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农田林网建设,构筑全区生态绿色屏障。全面推进建成区道路、水系、公园等公共区域及住宅小区、单位庭院、企业等裸露地面绿化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