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经济开发区强化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2017-08-11 14: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学荣 韩学花)河口经济开发区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全员服务”、“普惠服务”、“长效服务”为目标,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探索多种服务方式和途径,为企业职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建立起覆盖全面、机制健全、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把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功能完善、机制健全、充满阳光、充满活力的职工之家,推动形成工会服务职工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将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的惠民工程、精品工程。

  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省总工会《关于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意见》和市总工会《关于推进“五级”职工服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对原职工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合,在原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提升,形成了现在集信访接待、帮扶救助、权益维护、工友创业、劳动争议调处、综合服务、惠员工程、技能培训“八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开设了职工帮扶、就业创业2个特色窗口,设立了信访接待室、法律援助及心理咨询室、综合服务室、职工阅览室4个服务室,配置了职工活动室、会议室、多功能厅等多个功能室,服务场所建筑面积1000平米,购置充实了电脑、橱柜、桌椅等办公家具及乒乓球台、跑步机等活动设施,建设了一个标准化职工篮球场,一个中心图书室。同时,在金开、海螺、汇海、精诚等重点企业建立了4个区域化职工文体活动站,基本满足了职工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

  河口经济开发区注重配齐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改善办公环境,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职工服务中心有一名副科级干部负责,配备工作人员8名,其中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3名,工会志愿者3名。中心内配齐了基本办公设施,接通了信息网络系统,开设了热线电话3186110,达到了《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和山东工会就业信息网建设要求。配备有中央空调设施,服务环境良好,场地宽敞整洁,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做到了办公设施、服务项目、业务流程、工作人员四到位,成为服务辖区企业职工的有效载体和主要阵地。

  河口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自建成以来,立足实际,努力探索服务渠道,积极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创业园、区法律援助中心等政府服务平台对接,整合政府、工会、社会等有效资源,不断扩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通过服务中心与求助职工牵线搭桥,形成各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维权工作格局,为职工提供全面而又便捷的维权服务。已累计处理职工来信来访案件287起,开展法律咨询132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