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产业集群

2017-12-07 09:4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以来,河口区紧紧围绕“一极两区”定位目标和工业倍增计划,全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优势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重大工业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中,河口区加快推进中海500万吨大型炼化、欧米勒电气等总投资126.1亿元的16个重大工业项目,投资34.5亿元的中海石油东营石化500万吨升级改造及配套项目,主要设备安装完成93%,钢结构安装完成95%,罐区焊接完成95%,计划年内全部建成,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

  河口区将招商引资作为支持促进工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狠抓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杭州萧山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第九届油品贸易洽谈会暨河口区招商引资引智说明会等推介活动,洽谈中建三局山东公司疏港高速连接线、中香鸿昇香兰素生产、得利斯生猪屠宰深加工等项目44个。该区与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中车永济签署合作协议,山东(河口)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实现了对接央企招商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在建项目26个,计划投资额达116.71亿元,到位固定资产投资34.19亿元;签约联审项目16个,总投资达229.18亿元。

  乘着支持工业发展东风,河口区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富海集团、中海集团经济产值已分别达到192亿元、144亿元,纷纷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富海集团、富宇集团顺利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验收,年内获得新增进口原油指标334万吨。山东北博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是今年全市首家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4家,齐鲁股权交易场所挂牌企业6家。

  据统计,河口区深入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全区98家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全部完成,全区已有31家企业完成改制,年内全部完成26家企业改制任务。今年前三季度,河口开发区经济产值41.85亿元,实际财政收入7600万元,同比增长6.4%;蓝色产业园落户企业53家,产值达162.16亿元,同比增长21.3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