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多项举措扎实做好特殊家庭帮扶工作

2018-01-30 13:4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30日讯(通讯员 杨冬 贾密林)近年来,河口区始终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服务工作,逐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和救助机制,围绕生活关怀、养老关怀、健康关怀和精神关怀等方面不断加大扶助力度,切实有效缓解了特殊困难家庭面临的困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扶助保险模式,群众幸福感显著提高

  自2014年7月起,河口区探索实施了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2016年,河口区政府将计生家庭系列保险项目列入全区便民实事,综合实施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计生特殊家庭综合保险两大项目,切实增强了计生家庭抵御意外伤害能力,帮助失独、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成员解决了住院陪护、就医等实际困难,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其中,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以49周岁以上城乡独生子女计划生育家庭为单位投保,每户投保2份,每户出资2元,政府补贴58元。由政府出资495元,为49周岁以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包含伤病残家庭子女),每人购买1份综合保险,包含意外伤害身故、残疾保额10000元,意外医疗保额6000元,疾病身故保险保额10000元、住院津贴保险保额36000元(每天补助200元,每年给付不超180天)4项内容,其中,每天200元的住院津贴补助为解决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住院陪护起到了一定作用。

  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围绕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帮扶工作措施,通过政策、资金、“一对一”联系等方式,构建起长久有效的保障机制。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河口区卫计局联合区民政、财政、人力资源、住建、残联等6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将特殊困难家庭社会关怀工作纳入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整合部门政策资源,明确任务、综合施策,形成帮扶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建立对接联系制度。以镇(街道)为单位,制定“二对一”联系人制度,镇(街道)卫生计生办或计生协会人员与村级卫生计生专职主任为联系人,为每一户特殊家庭制作发放联系卡,定期上门开展帮扶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三是加大经济救助力度。建立扶助金标准动态增长制度,2018年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650元;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计生补贴政策,在基础养老金补贴标准基础上,独生子女、双女父母每人每月加发50元,对独生子女伤残父母每人每月再增加200元,对独生子女死亡父母每人每月再增加300元。目前,独生子女伤残父母和独生子女死亡父母每人每月可领到925元至1125元,真正让困难群众后顾无忧。

  深化帮扶关怀机制,群众归属感全面增强

  围绕困难群众所需所求,大力开展健康关怀、养老关怀、社会关怀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家庭的浓厚氛围。一是全面推进健康关怀。针对计生困难家庭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持“就诊优惠卡”在挂号、就诊、住院等方面给予优先,门诊检查费、治疗费给予50%优惠;开展常态化查体巡诊服务,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全面查体,每季度进行1次上门巡诊服务;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扶贫力度,在享受以上内容的基础上,享受“三免三减、四免四减、五免六减”健康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方便就医、优惠就医。二是积极做好养老关怀。依托全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平台,将60周岁以上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列入服务范围,每周开展上门服务2次以上,主要提供家政、代办代购、健康咨询、精神慰藉及助急等重点服务。三是大力开展社会关怀。充分发挥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是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作用。组建了心灵关爱、健康关爱、爱心致富、爱心奉献四支志愿者队伍,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深入开展助困、助洁、健康保健、精神慰藉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关怀活动,每年组织开展“计生助福—情暖计生特困家庭”、失独家庭成员过生日等特色活动,送去500元生日祝福金及蛋糕,每年春节,为每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发放1000元救助金和米、面、油生活必需品,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