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科学谋划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 要求科学划定保护红线

2018-08-02 15: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据河口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17年国家林业局启动提名认证“国际湿地城市”工作,10月东营市通过国家林业局遴选,成为我国向国际湿地组织推荐的6个提名城市之一。

  为宣传湿地保护与修复的重要意义,普及湿地保护知识,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调动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积极性,助推东营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河口区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谋划、适地适策实施了系列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

  为打好“三年增湿”攻坚战,河口区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湿地保护与修复管理工作中的重大、突发等问题。河口区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了湿地保护与修复管理执法队伍,通过群众举报、实地巡查、卫星图像等途径,严格查除湿地管理中违法案件。同时将湿地保护与修复管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内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湿地管理无漏洞、无案件。

  同时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湿地保护与修复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月”等活动,丰富公众湿地知识、保护意识和参与保护的积极性。

  组建执法检查和巡逻队伍,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落实保护管理责任,使保护工作制度化、法制化、常态化。

  湿地保护与修复存在问题

  河口区濒临渤海,近海与海岸湿地资源丰富,占全区湿地资源的60%以上。但开发利用矛盾突出,近年来,全区海水养殖与盐业开发等利用严重,大面积湿地资源遭到破坏,湿地植被及湿地野生动植物等物种遭到毁灭,湿地生态功能严重弱化,加之工业污水等排放,造成化学污染,湿地地表水质影响严重,从而削弱了湿地生态系统的自我调控能力,降低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有序性。

  河口区湿地保护管理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编制,执法保护力量薄弱。湿地保护由林业局下设的林保站兼管,业务水平较低,难以适应新时期湿地保护管理的需求。

  目前,各级对湿地保护管理方面投入的专项资金很少,缺乏深层次、全方位、持续性的科学管理。河口区湿地资源面积大,保护任务重,保护资金缺口更是捉襟见肘。

  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几点建议

  建立和完善湿地监测体系,处理好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准确掌握湿地地貌的动态变化,科学划定保护红线。湿地周边不能安排排污严重化工企业,在核心区外,可安排无污染的养殖业、特色农业、旅游业等,实现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

  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资源调查、水质检测等工作,使各项保护任务和目标落实到实处。

  建立国家投入、地方投入、社会投入的湿地保护投入机制,实现上下齐管、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湿地保护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