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义和·文旅田园”采风笔会在东营举行

2018-11-22 08:2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李福静 安雷生

  大众网东营11月22日讯(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李福静 安雷生)近日,“百年义和·文旅田园”山东作家采风笔会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举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美丽义和建设,积极挖掘百年人文底蕴,全面体验、抒发黄河口原野风情。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人民政府与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山东分会、《黄河文艺》共同举办了这次“百年义和·文旅田园”山东作家采风笔会。山东《时代文学》的专家应邀前往进行了指导。

  义和镇位于东营市西北部,辖46个行政村、2.63万人,面积129.74平方公里。自清朝末起,垦荒民众纷至沓来,百余年间,勤劳勇敢的义和镇人用双手创造了黄河口文明。这里民风淳朴浑厚,物产丰赡,传统手工艺发达,是曾经的鲁北政治、军事重镇和现代文化名镇,王集兵工厂、义和庄惨案和革命斗争、官灶城、甘泉井四大遗址等一批物质文化遗产坐落于此,是黄河尾闾农业大镇、商贸大镇。先后荣获“全国生态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山东省卫生镇”、“山东省全民阅读书香之镇”、“全省森林小镇”和“山东省旅游强镇”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义和镇在河口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直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田园小镇、鲁北商贸重镇、全省森林乡镇”三个目标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调结构、扩投资、改环境、提效能、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社会生产总值达21.3亿元,增幅5.7%,消费品零售额2.3亿元,增幅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9.7%,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31.3%,固定资产投资额增幅4.7%。

  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趋多样,截至目前,共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74个,带动发展了怡丰、申丰、年丰、锦绣、聚丰、九丰、百花等7个农业庄园,逐步形成了怡丰草鹅散养、申丰草莓基地、年丰油桃、七顷大棚葡萄等特色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旅游基地。先后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专业村9个,建成梁家苹果、七顷葡萄、宝三屯杂果、薄家冬枣、艾河石榴、大山西瓜、小围子地瓜、西韩无花果等示范基地22个,获得国家无公害食品认证农产品8个,注册“金河口”苹果、“小围子”地瓜等商标品牌10个。澳亚肉牛有限公司作为全市最大的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存栏量9600头,年出栏量7000头,年营业额达5200余万元。

  他们按照“突出一带、做好两系、发展三片、提升五线、打造十点”的规划设计,突出西黄河故道休闲生态景观带绿化工程,着力做好郭河、义太支渠两条水系绿化,发展王集水库北片、夹旺片、仁韩片三个生态林种植片区,提升河民路、荣乌高速连接线、滨孤路、义英路、新盐路等5条交通干线路域绿化水平,完善镇区、博兴、大英、五一、宝一等十个生态绿化美化示范点,今年共种植生态林7738.22亩,经济林1105.63亩,环城防护林50亩,全镇林木覆盖率已达到28%。同时,义和镇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扎实推进“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实施。

  循着义和镇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建设扎实进取的足迹,来自山东《时代文学》的专家、全省各地和河口区的20多名作家先后到河口鸣翠湖、百年义和历史文化展馆、年丰庄园、九丰农业、扶贫展馆、梁家苹果基地、怡丰庄园、宝一光伏村、申丰庄园等处进行了实地观光采风、考察学习。在鸣翠湖影视厅和百年义和历史文化展馆,他们观看了反映鸣翠湖建设和义和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发展成果的宣传片,观看了舞台剧《义和庄惨案》,浏览了《河口文史资料·义和春秋》、《义和镇志》,畅谈来义和所见所闻的亲身感受。

  作家们纷纷对义和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精心打造义和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品牌的深刻实践和取得的骄人业绩发出由衷的赞赏,表示一定要用自己手中的笔写出得力作品,为助推、提高义和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力全镇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座谈会后,还举行了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山东分会“百年义和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