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兴业的天堂——河口

2019-05-14 13: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春暖花开的时节,穿行在河口大地,处处可见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繁忙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轮轮招商引资的热潮、一阵阵项目建设的热浪,如浩荡东风劲吹河口大地,给河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河口区北临京津唐经济区,南连山东半岛城市群,是黄河三角洲的前沿城市、胜利油田主产区,也是环渤海经济圈与黄河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今年以来,河口区紧紧围绕“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持续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助推河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河口加快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即绿色石油化工、特色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海洋、精品旅游等特色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并以园区建设为强力载体,全力打造企业发展主阵地。

  位于城区以南的河口经济开发区,拥有完善的基础配套及科研体系,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园区”称号,初步形成了风电设备、新型建筑材料、石油装备、电气设备四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型医药、新型建材等产业项目;湖滨新区围绕鸣翠湖,沿湖建设湖滨公共活动带,南北建设商业办公中心和生态展示中心,按照都心商务、国际社区、滨湖尚居、东岸商业4个功能分区,规划建设7大特色组团,将湖滨新区打造成为集生活、文化、教育、休憩于一体的城市核心景观区;作为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成为山东省首批通过认定的30家化工园区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百万亩生态渔业区总规划面积100万亩,分浅海50万亩、滩涂50万亩两大板块,形成了海参、对虾、贝类三大渔业品牌;“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6万亩,目前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已全部完成,重点引进智慧农业、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集产业示范、休闲观光、创业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如今的河口,成了逐梦者创业的天堂。

  近年来,29万河口人在河口区委、区政府带领下,用智慧让黄河入海之地焕发光彩,在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的道路上踩下最坚实的足迹。

  农业稳则百业稳,农业兴则百业兴。在区域一体化风起云涌的今日,河口区正步入现代农业发展加速期。河口区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建成了国际一流的三大万头奶牛牧场、国内单体日处理能力最大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厂,初步建立起了种、养、加一条龙的现代畜牧发展体系。正邦生态农业产业园全面建成,富友联合澳亚乳制品加工项目投产运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成功申报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创建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畜牧大县。实施了全国单片面积最大的百万亩生态渔业区建设,全区优质水产养殖面积达到 56 万亩。深化“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建成黄河三角洲首个省级海洋牧场。

  工业点燃了加速发展的引擎,催生了一个崭新的河口。河口区重点引进了中海油、中国中车、海螺集团等知名企业,发展壮大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四大主导产业,建成全省最大的航空燃料生产基地,原油综合炼化能力突破 1000 万吨。万安药业等 13 家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富海集团、中海化工等4家企业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 500 强。与三峡新能源、新疆金风科技、齐鲁交通、亨通集团等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不断深化合作。

  统筹推进,加快现代服务业攻坚步伐,催生了发展新动能。目前,河口区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 100 余家,鸣翠湖湿地公园创建为 AAA 级旅游景区,孤岛槐林温泉旅游区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单位,成功举办全国摄影大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活动,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等称号。黄河三角洲石油化工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 200 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石油交易平台。“千县万亿”蚂蚁金服项目“码上河口”、支付宝河口“城市频道”搭建完成。

  多年的实践让河口人深深体会到,没有好的投资环境引来客商也留不住客商,为此河口区牢固树立客商、地方经济、老百姓“三赢”的原则,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河口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口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十条》《河口区社会化招商奖励十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着力开展“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全心全力为客商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了你投资、我铺路,你创业、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最佳投资环境。

  在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河口人民用智慧和汗水铸就辉煌,留下了闪光的足迹。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河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成为有识之士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据了解,依托资源、区位、政策优势,河口区将在这3大产业招商项目上求突破。一是工业产业:以生态化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培育方向。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围绕石油装备、风电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鼓励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农业产业:围绕“锦绣河口·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引进智慧农业、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畜禽屠宰深加工,乳制品深加工、饲料加工等项目,培育现代畜牧业;鼓励发展工厂化水产养殖、渔盐一体等循环利用项目,打造现代渔业生产基地;三是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商业模式,集中突破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引进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等项目。(见习记者 李佳琪 通讯员 杨胜男 巴晓霞)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