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架起消费扶贫“直通桥梁”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21 17:10: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梦雨 孙淑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1日讯(记者 李梦雨 通讯员 孙淑敏)3月19日下午,一辆运输车辆驶入了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寿光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嫂子,我们是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的,之前跟您联系过,过来拉西红柿的……”“一共68箱1224斤,都是现摘的,已经给您打包装好了,咱们直接装车就行了。”说话的功夫,大家把菜装满车厢,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一份7000多元的蔬菜订单。“种了蔬菜大棚,又有了销路,咱们村的脱贫之路真是越走越顺了!”寿光村党支部书记朱荣德高兴的说。

  寿光村是省定贫困村,为顺利开展脱贫工作,该村积极响应上级政策,于2016年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万元入股到河口区顺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项目,每年按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分红,用于村集体收益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蔬菜销售主要是以本镇零售商为主,销售范围窄,受当前疫情影响,集市关闭,去哪里找蔬菜销路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销路问题,寿光村第一书记赵军对蔬菜大棚项目进行了调研,找准企业食堂、职工需求与大棚蔬菜销售的利益连接点,主动与种植户和单位对接,促成了采购协议。截至目前,双方已经完成17万元的蔬菜订单,大大拓展了村内大棚蔬菜的销路,撬动村级扶贫产业发展。

  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户产品和服务,既可以满足单位或个人的消费需求,也可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近年来,“消费扶贫”成了脱贫攻坚的新主力。

  为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义和镇通过积极联系各大商超、电商、参加展销会等多途径多方面宣传推广,为贫困户和消费市场铺路搭桥,农户生产的产品走出了村子,走进了千家万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合村、梁家村、艾河村的贫困户种植的苹果囤积在家中找不到销路,一年的辛苦眼看要打水漂。义和镇与报社、新媒体客户端联系,开辟助农销售专栏,通过宣传,不少爱心人士纷纷打电话订购。义博兴村扶贫项目石磨面粉加工厂则通过主动对接全省2020(首届)“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产品上架山东汇金集团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与东营市邮政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产品上架中国邮政邮乐网等方式,大大提升了博兴村石磨面粉的知名度和市场销售额度,将面粉厂带入正常运行轨道,为博兴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活力。

  要想让产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先得让消费获得可保证的品质,这是义和镇开展消费扶贫的一个原则。开展市场调研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到先进地区取经、邀请农技专家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培养“土专家、田秀才”、与高校院所合作培育新品种……为了提高产品品质,义和镇做了多种尝试。“寿光村的蔬菜大棚原来只会种植西红柿、黄瓜两三种蔬菜,种植周期过去了就空棚了,一直没有稳定的客源。通过市场调研,去年开始种植了辣椒、茄子、包菜、韭菜十来种蔬菜,又有专家经常来指导,保障了质量,一年四季大棚都不再闲置了,客源也稳定了不少。”“党委政府帮我们打开了销路,扶贫又是一个长期工程,消费扶贫咱坚决不做一锤子买卖!博兴村与山东种业集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达成了合作协议,计划引进新的小麦品种,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种出的小麦产量高、出粉多、品质好,到时候回头客肯定少不了。”……对于提高产品质量,大家有一箩筐的主意。

  “消费扶贫扶的不仅仅是贫,还有志。政府把连接贫困户和消费市场的桥架好、路铺好,贫困户看到通过努力能把日子过好,精气神也不一样了,都能挺直了腰板、信心满满地迈向新的生活。”义和镇扶贫办副主任韩辉感慨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