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驻村第一书记贺茂龙:“困难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2020-03-24 14:35: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梦雨 乔云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4日讯(记者 李梦雨 通讯员 乔云梅)“前几天贺书记就来告诉我,可以来咱们村地里修剪树枝,离家近,活也轻快,工资也不低。”在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东风村“新美柳”种植基地里,低保户李平路(化名)正在对树枝进行裁剪。李平路口中的贺书记就是河口区审计局派驻新户镇东风村第一书记贺茂龙。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今年是脱贫攻坚“交卷之年”,怎么实现贫困户脱贫、生活幸福、农民增收是贺茂龙最近思考的问题。
  脱贫攻坚离不开实地调研,为掌握第一手脱贫攻坚资料,贺茂龙几乎每天都走访贫困户、低保户,详细了解劳动力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提供第一手资料。针对贫困学生及贫困农户等不同群体需求,制定帮扶清单,构建帮扶方案,用实际行动架起党支部与贫困群众的之间的“连心桥”。

  为确保贫困户低保户富裕劳动力能充分就业,贺茂龙带领东风村党支部编制了贫困户低保户富裕劳动力台帐,详细记录了贫困户低保户年龄、伤病、往年就业情况等资料,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帮助村内种植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种植企业劳动力需求,系统梳理、严格甄别能与贫困户低保户劳动能力相当的工作岗位。村党支部按需下单,贫困户低保户点单,为9户困难群众找到心仪工作岗位,提高了收入水平。
  “今天的作业完成了呀,乐乐真棒,好好学习,每天都要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贺茂龙非常关心贫困学生乐乐(化名)的学习生活。教育脱贫,赢在未来,贵在持久,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重点一环。为保障每名贫困学生在防疫期间能正常上网课,贺茂龙同志带领党支部对贫困学生的网络学习设备及用网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东风村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设备或网络而影响了学习,并为贫困学生购置了必需的学习用品。为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提升学习成绩,贺茂龙添加了学生老师微信,了解这些特殊家庭的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性开展心理疏解、学习辅导,为贫困学生构建家、校、村一体化健康的成长环境。贫困学生学习的成绩普遍取得明显成步,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大娘,您吃这个药应该能通过慢性病政策购买,能便宜很多。”贺茂龙仔细查看王大娘所吃的各种药之后,当天下午就联系新户镇劳保所落实相关政策。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是核心,生活保障是基础。特别是防疫期间,工作生活都有诸多不便,困难群众的生活时刻牵动着驻村干部贺茂龙的心。房屋漏不漏雨、家里米面油够用不够用、有没有身体不舒服.....事无巨细,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抓住政策兑现核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我带领东风村党支部将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东风贡献青春力量。”贺茂龙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