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跑出“河口速度”

2020-03-26 17:39: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梦雨 张学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6日讯(记者 李梦雨 通讯员 张学荣)3月26日,记者在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发货场看到,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排列有序,大型吊车正在为运输货车吊装机组外运;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安全帽正在加紧生产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外的订单……

  随着复工达产持续升温,连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各大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一箱箱成品货物打包装车,园区企业处处可见繁忙生产景象。“如今来自国内外的订单已排满全年,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努力恢复产能,提升达产率。现到岗工作人员达到400多人,整体产能全面恢复,开足马力忙订单,实现满负荷生产。”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崔桥信心满满地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着眼企业发展实际、解决企业困难抓复工达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牟焕民说。

  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生产融资需求、物资储备不足、货物运输困难等问题,河口经济开发区落实省、市、区多项惠企政策,给予企业房租减免、税费奖补、金融贷款、交通物流等扶持,帮助企业恢复供应链、补齐产业链。对因疫情导致暂时性资金困难的企业,协调信贷部门加快审核审批,及时为企业解决贷款1.34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解决部分企业员工紧缺的问题,河口经济开发区迅速启动“春风行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缓解企业招工难。对外地员工,提供免费隔离工作区和生活区,确保员工安全有序返岗。同时,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创新帮代办、网上办、预约办,及时解决企业实际需求。

  为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最后一公里”,河口经济开发区启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工作,按下了暖心服务“加速键”。开通“点对点”包车服务,协调集好运业为山东达维石油技术、山东中车电机、东营汇新和瑞新材料、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等9家企业提供包车服务15次,接回123人,其中省外99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河口经济开发区采用视频招商、微信招商、电话招商等多种方式,面不见、线不断,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总投资10亿元的DCC医药中间体转型升级、高端膜研究院与产业化示范基地、昆仑能源河口LNG应急调峰储备中心项目、2万吨/年鹿茸菇生产项目等四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成功签约。

  “我们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组织企业提前接收订单,排实生产计划,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二级主任科员贾世杰表示,树立“向内挖潜”良好导向,不断激发传统产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目前,河口区经济开发区共鼓励东营市天正化工、东营市精诚无缝钢管、山东汇海医药化工等5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力争用技改提升、产能提升、技能提升,帮助企业把损失夺回来。

  逐渐转好的复工复产形势,也让企业家们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目前企业技术、物料储备充足,人员稳定,有信心实现今年的生产计划。”东营市天正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凯军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