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镇街集中比看|河口区义和镇:红色领跑蓝色代跑 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0-08-03 16: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深入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实施“大村制”改革,夯实基层党建大网格,创新“红色领跑、蓝色代跑”理念,以红色党建、引领蓝色网格力量参与农村治理,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一网覆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平台化运行”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推行“大村制”改革,以组织体系重塑推动乡村治理体系重构。今年,义和镇针对农村布局小弱散、居住空心化、治理碎片化的问题,全域推进“大村制”改革工作,创新优化组织体系,将46个行政村优化整合为6个新村。目前,新村党委选举已经完成,7月31日全面完成新村村委会选举工作。一是重塑组织架构,夯实党建大网格。全面抓实网格党建,设置6个新村党委,将原行政村党组织转为网格党支部。根据党员能力、特长和居住区域,设置若干党员中心户,每户联系服务10—20户的群众,构建起“镇党委—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实现基层党建网格点线面融合,打通了乡村治理和党群服务“最末梢”。目前,义和镇共设置46个网格支部,968个党员中心户包片服务1.76万名群众。二是聚合人才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按照“镇级干部下沉、村级干部上提”思路,分别下沉8名科级干部、14名工作人员,上提46名优秀村干部到新村“两委”任职。打破原行政村“各自为政”局面,根据网格党支部书记特长,分工负责新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效整合了乡村治理人才,实现了“群英治村”的强强联合。三是治理流程再造,健全运行机制。超前谋划新村民主管理机制,制定《新村议事决策实施细则(试行)》《新村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三资”管理运行制度,健全新村“两委”议事决策流程,推动新村有序运转。通过党建引领“大村制”改革,切实将基层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推动了党的“神经末梢”和农村治理的“基础单元”紧密融合。

  二、着眼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构建“1+N”网格服务团队,“1”,即建设专职化网格员队伍。按照“区招、镇管、村用”的原则,通过统一招录的形式,择优配备40名基础网格员、3名专属网格员服务在农村及企业一线;网格员平均年龄28岁,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9.5%,实现了网格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N”,即建设专业化社会队伍。为改变网格员人数少、单打独斗的局面,将自然村村干部、“五老”志愿者、本土乡贤等加入网格团队,为网格的公共事务管理建言出力,做到“家庭琐事不出门,邻里纠纷不出村”。为及时化解矛盾、高效处理群众诉求,不断完善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一是网格服务无缝隙。建立紧急事件移交机制,8小时之外由村级队伍担负起网格内的各项工作,填补工作空白,紧急事件及时联系网格长,非紧急事件建档移交。建立健全网格内联动机制,相邻网格互为AB角,紧急问题由相邻网格员共同处理,在新村指导下进行联动,实现网格工作无缝隙全覆盖。二是问题排查无死角。为提升网格员工作效能,先后制定闭环流转、分析研判、AB角补位等15项工作制度,建立“2348”工作流程,即每天巡逻2次,做好3类走访任务,完成4项工作,每天工作不少于8小时,做好8项职责。今年以来,共收集办结网格事件17763条。三是人员管理无漏洞。强化网格员监督管理,建立“日报告、周例会、月考核、季评定、年述职”制度体系,实行积分制管理,与薪酬挂钩,切实增强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树立“便民、实用、有效”导向,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体平台。围绕改变社会治理“多头受理、多头管理”的局面,坚持“自下而上、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创新“三个一”多元化解模式,力求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个中心,即在新村建立一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依托6个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分别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配备民警、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社会力量,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方式,为网格工作提供金牌服务;建立“首问负责单”制度,明确网格员首问负责职责,让网格员在一线摸排、村级队伍在一线化解、社会队伍在一线受理,建立“网格→新村→镇级”逐级结转交办回访机制,形成闭合服务流程。一个超市,即在镇级搭建一个“民情超市”。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义和镇便民服务中心,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四中心合一”,通过逐步下沉公安、司法、法院等多部门力量,在中心增设联合调处、法律咨询、劳动仲裁等服务窗口,派驻人员、“集中会诊”,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网格化管理的“一张网”,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一个平台,即依托区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发挥“乡呼区应”作用,与雪亮工程、党建、便民、公安等服务系统对接,实现数据融合、可视化分析、动态监管,打通“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双通道。广泛宣传“新街坊”微信小程序,引导群众线上反馈问题、在线咨询问题,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时效性。创新推行“流程看板”微信小程序,网格员及时将事件处理流程上传云平台,让群众不出家门,通过手机就能够查询到问题处理情况,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今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件54件,较去年同期降低30%,全镇刑事案件零发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