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召开全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

2020-08-05 16:3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梦雨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梦雨 王卉 东营报道

  8月4日,河口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全面落实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部署要求,对全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全面的动员部署。河口区委书记赵书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主持会议,河口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新户镇、河口街道、孤岛镇分别与美丽乡村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会上,宣读了《关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为5支驻镇街改革试点工作队举行了授旗仪式,新户镇、孤岛镇西韩村作为区级“三变”改革试点作了表态发言,邀请全国“三农”工作专家、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培训。

  赵书刚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河口区开展“三变”改革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作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中央大力鼓励支持;二是卢水生教授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给我区“三变”改革给予充分指导;三是外地“三变”改革成功经验充分证明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四是全区农村发展优势明显、短板突出的现实需求,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良好。所以说,我们务必要坚定信心,打赢“三变”改革攻坚战。要理顺流程,把握核心。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对产权制度改革的继续和深化。首先要把流程弄清楚,抓住清产核资、身份确认、配置股权、产生股东代表和理事会和监事会、成立合作社等关键关节。变则活,变则通,变则强。要紧盯“变”这个核心,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资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只要农民年底得到分红,就会心情舒畅,主动参与到改革中来,进一步改善农村社会治理。要培育主体,壮大产业。开展“三变”改革和推进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关键靠主体。借助卢水生教授资源优势,要采取“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办法,持续不断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要发挥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企二代等群体的作用,挖掘培育乡村振兴新兴力量;要打造农业特色精品,发挥优势品牌效应,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要组织群众,实现双增。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同志提出,“党员干部有没有党性,就看能不能对组织负责,党员干部有没有良心,就看能不能对群众负责。”三变改革作为做群众工作的有利契机,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走进群众身边,拉着家常里呱;要坚持“一切工作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理念,继承我们共产党人当年干革命、现在干工作的重要法宝,推动实现“集体收入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的主要目标。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河口区委主要领导下定决心,亲自研究谋划,带头推动落实,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顶格推进,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全力推进落实;要加强政策扶持,对确定的6个试点村予以政策倾斜,让试点村蹚出路子来,为下一步全区大面积推广“三变”改革,做出典型示范,提供宝贵经验;各镇街、驻镇街改革试点工作队要在把握程序、找准关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卢教授的指导下,蹚出河口区“三变”改革的特色,唱好发展拿手戏。授旗仪式不是形式,而是沉甸甸的责任,要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的困难也不变”的精神,把“三变”改革搞成功,让广大的河口群众受益。

  河口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区直驻各镇街下派工作队队长、农综主任、农经站长;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专班、驻镇街改革试点工作队全体人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动员大会采取直播形式进行,通过大众网现场直播。河口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有关人员在分会场收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