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勇攀登亮剑正当时丨河口区新户镇:全力建设特色滨海新镇

2020-09-16 10:0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李梦雨

  编者按:狭路相逢勇者胜。河口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大竞赛、大比武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十大改革攻坚”,河口区广大党员干部亮剑开路、负重攀登,思想更加解放、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干事创业的标准境界进一步提高,坚持“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河口特色”,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锐气,披荆斩棘、奋勇争先、负重攀登。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负重勇攀登 亮剑正当时”系列报道,走近河口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李梦雨 东营报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作为河口区最大的农业镇街,新户镇严格贯彻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建设“滨海湿地小镇、海洋经济强镇、现代畜牧大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的目标定位,全镇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为目标,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上下苦功。目前,全镇已开发海参养殖7万亩、对虾养殖28万亩、浅海贝类增养殖20余万亩、工厂化养殖车间36万立方水体,年产海参5200吨、对虾1.35万吨、贝类8万吨、原盐产能100万吨。下一步将聚焦渔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名优水产品苗种繁育和健康养殖,做大做强通和、华春、春兴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设全国知名的海参、对虾生产养殖基地和苗种培育基地。

  以申报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出精品。依托3000亩的镜湖水库,1300亩的海风湿地等优势资源,委托深圳规划院对小城镇规划进行新一轮修编提升,打造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精致典雅、安宁祥和的特色滨海湿地小镇。加快推进总投资2.6亿元的镜湖三期集中安置、镇区改造提升、海风湿地公园等8个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吸纳力、承载力。以景区化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示范。结合优化村庄建制,以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为抓手,对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资产量化及股权设置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梳理,理清现有资源、资产存量。按照“试点先行,积极稳妥”的原则,确定振兴新村为区级三变改革试点村,永兴新村、明湖新村、海湖新村为镇级三变改革试点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土地、劳务、置业、旅游等合作社,通过独资、参股、控股等形式,搭建“社会资本+合作社+农户”以及“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为破解当前乡村振兴难题提供新路径。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