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水利局一节水工程项目让节水增效双丰收

2020-10-12 16:4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李梦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李梦雨 东营报道

  近日,河口区首个居民小区雨水回收利用项目开工建设。10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河口区西湖印象小区,只见现场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据悉,该项目将在一周后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在西湖印象小区休闲场建设100立方米的地下蓄水模块,收集雨水用于小区内水系补水和绿化带灌溉,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000立方米,既能让小区广场在雨季快速排水,又能解决旱季小区内绿化灌溉问题。

  该项目仅仅是河口区众多节水工程的其中一项。河口区被东营市确定全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试点县区以来,结合区域内水资源利用实际,以科技作为支撑,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耗“三大”行动,全力推动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的转变。

  农业节水,精准用好每滴水。针对引黄干渠输水损耗、地上蓄水工程侧面渗漏和地下咸水入侵等问题,实施灌区节水配套和田间节水工程措施,全面完成境内45公里引黄主干渠衬砌改造和大中型水库迎水面衬砌及垂直铺塑防渗,累计实施灌区管道输水、微喷、滴灌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农业节水灌溉面积19.2万亩,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102。

  工业节水,循环利用每滴水。积极引导推广新技术、新工业和新设备,提高工业用水利用率。先后指导中海化工、富海石化等一大批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业水循环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既节约了新鲜水,又减少了污水,大大降低用水成本和污水处理费用,实现了节水增效双收益。

  生活节水,科学节约每滴水。通过开展节水器具专项整治,严厉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节水器具,加大先进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力度。通过实施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和绿化用水实施改造,提高用水效率。通过加大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9.37%。

  河口区在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三大行动进行引领的基础上,还通过宣传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完善节水用水制度、成立农村用水协会等措施,积极推进节水增效。目前,重点用水规模以上企业、物业居民小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率分别达到57%、30%和56%,推动河口节水型社会建设进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