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变”改革进行时丨河口区义和镇:推进“三变”改革 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2020-11-20 16:5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梦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梦雨 东营报道

  “我们公司种植的400亩菊花茶已进入采摘的黄金季节,亩产菊花茶300多斤,产值在5000元以上。”日前,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宝一村“三变”改革项目对接现场,刚刚与颐丰新村完成农产品加工项目签约的河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雷高兴地说,“我们公司去年在后夹等村流转土地400亩,建起了菊花茶种植基地,今年又在宝一村建起了菊花茶加工车间,这样从种到加工实现了全方位服务、专业化运作。”该菊花茶项目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土地资源,还增加了村民的务工收入,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三变”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义和镇党委书记王云涛告诉记者,“在农村‘三变’改革中,义和镇念好‘清、合、变’三字诀,全面清产核资,优选整合优质资产,强化主体培育,组建了一批高质量合作社,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盘活闲置资源,释放发展空间。为扎实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内容的“三变”改革工作,义和镇以“三清三规范”为突破口,对涉及15个村的56份不规范合同进行清理完善,回收闲置土地、湾塘等3500余亩,清收债款200余万元。在准确理清“三资”产权关系的基础上,义和镇积极全面推行“大村制”改革,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服务(劳务)型合作社、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等方式,盘活了农村承包土地,实现了闲置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使合作社逐渐成为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实体,多途径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我们村结合‘三清三规范’工作的开展,整合土地资源1949.14亩,入股大英村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村集体增收11万元,群众人均增收1350元。”说起“三变”改革带来的好处,义和镇大英村党支部书记马学君赞不绝口。

  用活存量资金,撬动产业发展。“我们整合乡村振兴、扶贫资金1300余万元入股九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13栋智能高温棚,成立产业联合社,推行标准化管理,达到了村企合作、互助共赢的目的。”义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泽喜介绍,为加快“三变”改革进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义和镇积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和村级集体资金、村民富余资金入股蓝田农科、果立方、九丰农业、梁家果社等产业发展项目,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龙头,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同时,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入股本村成立的特色专业合作社和发展前景良好的家庭农场,既当股民又当工人,有了股金分红和打工工资的双份收入,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激活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义和镇制定了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人才振兴“三百计划”,与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引进落地一批实训基地和专家实验室,建立“义和庄”创客孵化平台,吸引了一大批怀揣田园梦想的乡土人才积极投身“三变”改革,奏响了义和“三变”改革的最强音。目前,义和镇的郭森德、张建朋、赵占中、杨庆云、刘义华、杨同花、梁连胜等6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已领创年丰庄园、连胜家庭农场等特色庄园、家庭农场13家,领办合作社12家,成为义和乡村振兴的“人才活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