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变”改革进行时|河口区海湖新村从“盐坷垃”到“金疙瘩”的蝶变

2020-11-20 17:0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东营报道

  “我们的想法是,发挥大村制优势,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坚持盘活资源增收、土地规模经营、村庄合并集聚、清产核资增收、产业植入带动、吸引返乡置业、结对共建帮带、发展产业经济‘三引三带’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力,让产业迈上好路子,村民过上好日子,村庄呈现好样子,聚力破除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打造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治理新模式。”日前,河口区新户镇海湖新村党委书记李宝祥,在谈到“三变”改革时如是说道。

  为解决村庄规模小、布局散,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土地经营分散,产业碎片化等问题,新户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产业相融、以强带弱的原则,统筹推进优化村庄建制工作,将75个行政村依法撤销为自然村、合并为12个新村,通过组织的融合带动居住融合、产业融合、治理融合、生态融合。

  海湖新村由临近靠海的新立村、郭局村等7个村合并而成。新村的发展在李宝祥看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海”建设新村,才能聚集起发展新优势。这几年,海湖新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段时间来,新立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喜总是忍不住喜悦,喜事何来呢?

  原来,新立村北边6000亩的滩涂地到期重新对外发包,每亩竞标出820元的高价。70多岁的盖景芝更多的是感叹和惊喜,这些“盐坷垃”从最初的无人问津,每亩5元、20元,到今天的“天价”,带来的是装在“腰包”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针对滩涂资源管理不规范、效益低下等问题。新立村在原有滩涂合同到期后,全部收回、重新发包,并立下规矩明确所有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一律不准插手或承包村里的工程、资源项目。通过严格规范流程,盘活了沉睡的滩涂资源,仅滩涂承包费一项,全村200多位村民每年可获得2万元的土地分红,让村民们在小康路上挺直了腰杆。

  同样,海湖新村的郭局村,每年新年来临,文化大院里歌声阵阵,舞曲轻扬,欢歌笑语。村里大学生每年都会自编自演文艺联欢,向村民们展示才艺,欢庆新春佳节的到来,喜迎明天的美好生活。

  郭局村是一个典型的渔业村,近年来,郭局村确立了“浅海抓护养,滩涂抓养殖,渔盐一体化”发展思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增收步伐得到了较快发展。

  富口袋更富脑袋,基于这种认识,郭局村在经济建设的同时,更注重村民精神文化建设。在村文化大院建起了图书报刊阅览室、健身娱乐场所,成为农村群众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休闲娱乐、传播文明新风的乐园,以开展文化活动为载体,村党支部引导村民广泛开展“文明进农家”活动,积极评选新型农民、文明家庭、信用户,倡树了“求发展、讲文明、促和谐”的新风尚。

  “三变”改革立新村。新户镇群众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站在新起点,已点燃发展新引擎,新村越走越振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