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民生工程书写“幸福答卷”

2020-11-26 15:05: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梦雨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梦雨 王卉 东营报道

  “今天是咱们合作社双喜临门的好日子,一个是咱们的草编工坊正式投入使用了,另一个就是咱们又接到了260个草编新订单。”日前,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嘉和新村大牟草编工坊内,嘉和新村大牟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社长陈峰高兴地向在场的草编骨干说,“有了义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咱们的‘小草编’一定会成为大伙致富增收的‘大舞台’。”近年来,义和镇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批批惠民工程接力书写“幸福答卷”。

  义和镇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载体和抓手,把握“清”、“变”、“合”三个关键环节,充分盘活资产、资源、资金,抓实一批实实在在、有带动力的项目,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盼头、有想头,自觉自愿地参与项目。目前,义和镇已成立股份合作社34个,清理闲置土地1.2万亩,水面1.17万亩,整合各类资金1980万元注入村集体,群众自筹入股资金63万元,预计实现收益900万元,入社群众分红875万元,“三变”改革真正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高标准规划建设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总投资5亿余元的蓝田农科、九丰科技、果立方等12个产业项目成功落户,义和镇列入“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创建名单。积极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强化与途瀚公司共建合作,成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群众销售苹果50万斤、地瓜6万斤、无花果6000斤,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区域内果园、生态林分别达到1.2万亩、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54%,先后荣获“全省森林小镇”“山东省森林乡镇”等荣誉称号。完善镇区基础设施配套,颐正新天地项目破土动工,荻花湿地、镇区污水处理厂等工程陆续开工建设。突出农村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筑21处,清理垃圾杂物100余吨,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改厕3500余户,镇区及西南、梁家、薄家8处农村公厕建成投用。

  义和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融合综治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打造了“四中心合一”的民情超市,切实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民情超市设有调解室、视频接访室、在线司法确认室、心理咨询室、微法庭等功能室,专门招聘了11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职调解员,并聘请了派出所、法院、检察院、心理咨询、律师等区级部门及社会组织的专业人士每周一天固定入驻,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民生热线办理、心理咨询、疏导干预、健康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多项服务。民情超市自建成以来,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信访件较去年同期降低46%,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社会治理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