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河口街道西劝村村民喜领“三变”改革入股分红金

2021-01-11 15:27: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李红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通讯员 李红雨 东营报道

  近日,河口区河口街道西劝村会议室内一片喜庆气氛,在村里召开的众益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股民分红大会上,把5.7万元现金兑现给入股的村民,让大家享受到了参与“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尽管分红当天天气寒冷,但参加分红大会的村民们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大家一手拿着股权证,一手拿着分红现金,脸上满是喜悦和感动。

  据了解,西劝村为市定贫困村,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赖于村集体土地承包所得以及油田占地补偿,无其他经营性收入,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如何解决村集体收入难题,拓宽收入来源,增加经营性收入,成为西劝村迫切解决的难题。

  “不破不立、不新不兴。”2020年在河口区全面开展的农村“三变”改革,为西劝村发展带来了契机。借助于“三变”改革的春风,在河口街道和上级帮扶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西劝村融合各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等资金,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由党支部领办成立西劝众益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召集81.9%的村民入社持地入股,整合村内土地400余亩,用于发展以玉米、小麦、大豆等传统种植为依托,以中药材半夏种植为特色的综合经营模式,西劝村村民不仅尝到了“三变”改革的甜头,鼓足了腰包,更是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远走越宽。

  “今天分红,分到的是钱,更是信心!等过了年,我们就会按照规划进行全面施种,并同步完成超商对接任务,最低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0万元,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对于未来的发展,西劝村党支部书记赵新海充满信心。

  去年以来,河口街道把“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统筹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有组织的将群众自家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新型经营主体,使之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让农民成为股东,实现股权收益,享受分红。此外,农民还可以在经营主体里面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三变”改革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大引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