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从严从实—河口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在行动

2021-01-22 20:5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江峰 尚如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尚如霞 东营报道

  安全是生产之本,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召开后,河口区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落实,有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纵深开展。

  迅速部署,压实拧紧责任链条。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整治责任。印发《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方案》,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突出18个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细化各辖区和各行业领域的实施方案,明确检查企业名单并逐企逐项明确检查内容,涵盖企业安全生产“二十必须”等工作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调度、监管执法、责任追究等措施落实,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强化调度,从严从实推动落地。将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体系,利用三年行动工作专班机制,确保有专人负责。制定区领导包镇街、开发区督导工作机制,压实领导责任,传导压力,协助解决排查出的难点问题,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狠抓调度督查,每日汇总汇总行业执法检查、属地全面检查和企业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问题、推送重点工作,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自1月14日以来区领导开展4次督导检查,检查危化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部分企业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开展情况,督促贯彻落实近期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安排部署。

  横纵联动,强化提升安全水平。全面启动企业自查、行业执法检查和属地检查,以镇街和行业部门两个维度组织全区企业(场所)开展自查自纠,每个企业场所都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要素,形成“一企一册”自查自纠报告。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属地全面检查、行业执法检查和聘请专家检查的方式对全区所有企业开展体检式安全检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检查台账,确保所有问题隐患都闭环整改到位。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河口区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同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地,真排查、严整改,精细化、清单化推进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