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1-01-26 11: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巴晓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通讯员 巴晓霞 东营报道

  “一定要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不要紧闭房门,要留有缝隙,好让空气流通。”连日来,河口区义和镇工作人员对全镇46个自然村、辖区内企业、商铺等地,就生产、消防、用火、用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建立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整改一起,销号一起,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这仅仅是河口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河口区积极落实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部署要求,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执法检查、属地检查、党委政府督导检查和专业机构重点检查五个维度对全区各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为全区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1月14日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会议结束后,河口区立即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动员会议,并就做好集中行动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各镇街、开发区,区安委会17个专业委员会和各企业集中行动的具体工作任务,集中行动随即开展。为全面压实领导责任,传导压力,协助解决排查出的难点问题,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制定了河口区领导包镇街、开发区督导工作机制,每个镇街、开发区都有1名区长包靠,负责督导检查推进工作。截至1月16日,河口区各镇街、开发区均已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按要求开展检查活动。

  强化协调推进。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河口区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通报,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基础上,再建立重点管控企业清单、停产企业清单,采取派驻监管和盯守措施。严格落实挂牌督办、通报、约谈、“黑名单”管理、巡查督查、暗访暗查等制度,严格强化执法倒逼、联合惩戒倒逼、媒体监督倒逼、经济手段倒逼等措施,强力推动集中行动全面开展,并将集中行动工作情况纳入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和年度安全生产巡查重要内容,从严进行考核巡查。

  强化检查督导。河口区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组织开展检查督导活动,河口区政府领导开展包镇街督导检查。各类检查督查组邀请专家参与,坚持动真碰硬,通过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五个一批”,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