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河口街道“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2021-01-28 14:1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李红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通讯员 李红雨 东营报道

  “我用银行的积分,今天兑换了一包卫生纸和一桶洗衣液,余下的1000余积分以后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再来兑换。”近日,在河口区河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积分银行”兑换点,河口街道八吕村村民张守美正在兑换自己心仪的生活物品。

  张守美所说的“银行”,不是存钱的银行,而是河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这个银行存的不是钱,而是靠文明行为得来的文明积分。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干部群众“聚拢得来”和“参与进来”,河口街道推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分兑换计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分参与人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东营市志愿服务网注册,且为河口街道志愿服务队成员以及河口街道“学习强国”群内所有人员。

  河口街道积分银行兑换以个人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分为宣讲学习、扶贫帮困、传统美德、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学习强国学习等方面,积分卡制度使城乡文明可量化、有分值、能增值、有价值。“积分银行”积分管理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改变了直接给群众送钱送物的老办法,变单纯“给予”为正向激励,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激发携手共同圆梦的内生动力。

  在河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的带动下,河口街道部分村、社区也建立了“志愿服务储蓄银行”,旨在引导居民做善事,弘扬正能量。“之前社区里想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但参加人数很少,实行积分兑换活动以后,社区里的面貌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政策学习、举止文明、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的现象越来越多。”河宁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红介绍到。如今,攒积分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从“推着干”到“比着干”“争着干”,河口街道像张守美这样的“积分大户”越来越多。“你有多少积分?”渐渐成为河口街道群众见面时的问候语。

  “积分银行旨在营造一种讲文明、做好事、关心集体的氛围,对促进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有积极的作用。”据河口街道宣传委员董俊民介绍说,下一步,河口街道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积分银行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扩大覆盖面,争取在全街道每个实践站都建立积分银行,助力城乡文明。

  用积分“量化”市民的文明行为,旨在激励群众参与到文明养成的行动中来,增强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新风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