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完善收运体系让垃圾“变废为宝”

2021-02-24 16:2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江峰 巴晓霞 王长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江峰 通讯员 巴晓霞 王长贝 东营报道

  “垃圾要分类投放,按照垃圾桶上面的标识投入到相应的垃圾桶内......”近日,在东营市河口区河安小区内的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箱旁,垃圾分类指导员刘星辰正在指导小区居民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刘星辰告诉记者,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宣传活动期间,他每天早7点至9点小区投放垃圾高峰期,都会专门守在垃圾分类箱这边,告诉业主如何正确进行分类。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示范社区配备分类垃圾桶、可回收柜等设施650个,逐步建立保洁员、分拣员和清运员“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保洁员、分拣员和清运员负责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同时加强垃圾分类监管,对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标识不准确、数量不足、破损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作,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4个环节缺一不可。”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乡环卫所王吉民主任说,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要求,河口区正加快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体系建设。目前河口区已配置有害垃圾收运车1辆,可回收物运输车2辆,其他垃圾清运车38辆。城区通过改造垃圾转运站,作为分类示范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镇街依托垃圾中转站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逐步实现“两站合一”、“一站两用”的新模式;标准化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3处,统一标识标志,统一管理制度。“现在,我们正计划与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企业对接,建立联单制,逐步实现有害垃圾从预约、收运和分拣的全过程管理。”王吉民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河口区投资2100万元对区生活垃圾处理厂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部分设备拆除,垃圾焚烧炉及锅炉改造,烟气处理系统及相关设备更新,污水、化水设备购置,飞灰处置设备升级等。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王吉民表示,下一步河口区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指导小区、单位按要求设置分类投放设施,不断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创新餐厨垃圾收运模式,探索农村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同时逐步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