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孤岛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全力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2021-03-03 19:13: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文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文豪 通讯员 田婷婷 东营报道

  近年来,河口区孤岛镇群众文化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这一目标,强基固本,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强基固本提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按照“均衡”和“全覆盖”的思路,孤岛镇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基本构建起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采取油地共建共享的方式完成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并实现公共设施免费开放、文体活动、图书借阅、历史展陈、培训宣讲等文化功能。改造提升3处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齐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优化功能室布局,指导文化活动开展,通过硬件建设与服务管理双管齐下,彻底消除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村。着力打造永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创新文化服务形式,依托社区民族之家、图书室、VR阅览室、心灵驿站等功能室,丰富文化服务内容,引领社区文化发展。朝阳社区建设数字文化广场,实现WIFI全覆盖。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秉持“季季有品牌、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培训”的原则,孤岛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期待和需求。传统活动创品牌。孤岛镇深入挖掘镇域特色文化资源,深化油地军三方合作,每年联合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文体活动20余项,惠及群众达20余万人次,形成了油地军春节联欢晚会、新春联谊会、元宵社火游园、消夏晚会、油地军广场舞大赛、郁金香节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极大丰富了孤岛地区群众文化生活,成为孤岛居民群众口中优秀的地区文化品牌。特色活动树形象。自2012年以来,随着连续九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的成果举办,孤岛“槐乡小镇”的美誉也在市内外声名鹊起,槐花节也成为全区群众文化活动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品牌活动之一,营造出了孤岛地区所独有的旅游文化、群众文化氛围,有力地提升了当地旅游文化软实力。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倡树文明实践新风尚。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主动对接基层需求,打造文明新风践行服务项目。以孤岛镇“东方红”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全镇工作,每年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全面发挥志愿突击队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镇苑村、西韩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村,渔村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村,村民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