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聚焦“双招双引”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04-08 11:43: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衣笠玮

  近日,河口区与厚天(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东中城银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谷仓学院(小米生态链企业)黄河三角洲孵化中心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河口区“双招双引”又实现一大突破,全面吹响了2021年“双招双引”的集结号。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额1亿元,将采用“孵化基地+基金”的运营模式,立足河口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探索智能家电与智慧办公、智慧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聚集小米生态链及谷仓优质资源,打造智能硬件产值5年后每年不低于5亿元的产业集群。

  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是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河口区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招商力度,不断提升招商工作成效,依托十大链长制工作专班,扎实推行产业链招商,突出风电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企业,不断加大外出招引力度。截至目前,全区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外出招商121批次,接待客商199批次,与中航天科技集团、上海晶科电力、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等企业深入对接,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洽谈储备了大唐河口盛海渔光互补300MW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为河口区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强区提供了强大项目支撑。

  “今年,我们将继续突出产业招商,补短板壮长板强产业。”河口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李刚介绍道,河口区分类梳理全区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注重强化在实地考察中对项目投资实力的甄别,注重在项目评审中把握要素配置,重点谋划带动力强、关联度大的大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抢占河口发展的制高点。

  为把“双招双引”项目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河口区及时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制定了2021年“双招双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及重点项目,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截至目前,全区在建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90.79亿元;正在推进签约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79.05亿元;储备在谈项目41个,计划投资额432.38亿元。

  河口区因油而兴,因油而盛,油田改制企业是河口区内的主要产业。做好对外双招双引工作的同时,河口区还因地制宜积极支持油田改制企业转型升级,成立了协调服务专班,集中办公,先后到海胜集团、通海油田等8个油田改制企业开展调研,梳理汇总在土地规划、手续办理等8个方面的25个具体问题,并逐一核实,与职能部门对接落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处理意见。“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一对一’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改制企业搬迁入园,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形成油田产业集群效应。”河口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赵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