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新户镇:庭院种植甜玉米 富了村民美了村庄

2021-04-14 20:3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李文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李文学 东营报道

  人勤春早农事忙。“按照一亩地栽植3500株甜玉米苗,一株苗结一个棒子计算,庭院里的2亩多地可结7000多个棒子,其中结标准棒3000多个,每个标准棒卖3.5元,非标准棒每个卖2元,一年二茬,除去化肥、农药等成本费,仅这一项就有13000多元收入。”近日,记者来到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南王党支部委员马新山家中,碰巧遇见村党支部请来的技术人员正在算账。

  记者了解到,因甜玉米种植难度低、市场行情好、经济效益高,新户镇南王党支部便开始引导农户有效利用院落及周围闲散土地种植甜玉米,发展庭院经济。一来可以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提高收入,二来也可以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该村和河口区洪斌家庭农场达成了合作,农场为种植户发放苗子、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到甜玉米成熟以后还会上门以每棒2-3.5元的价格进行回收,为种植户解决了销售难题,给他们吃上了“定心丸”。

  68岁的王学民,因身体原因干不了重体力活,在确定其身体状况能够承担种植甜玉米劳动之后,南王党支部便请来专业技术人员给王学民详细讲解了种植技术要点,并告知王学民一家人不用担心销路。看到村里其他户在忙着种植甜玉米,他便在自家院子里种了半亩甜玉米,预计年收入6500多元。

  “甜玉米成为我们村弱劳力实现增收的新途径,甜玉米真正甜到了村民们的心里。”南王村公选书记王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南王党支部因地制宜,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发展思路,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以种植、养殖、加工为主的特色庭院经济,有效增加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把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美了乡村富了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